反敗為勝

人生充滿
軟弱

引言

在成長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有軟弱、跌倒、失敗。例如有時忙碌,就沒有讀經、禱告或靈修;有時又會懶惰、偷懶;有時又會犯罪,甚至一些自己很久都沒法克服的罪;又或生活中只倚靠自己,很少倚靠神或交託神;有時又會不知不覺地傷害了別人或身邊的朋友。原來在我們一生中,充滿著不同的軟弱、跌倒或失敗。


面對失敗
態度

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繼續勇往直前是一個方法,逃避也是一個方法,不以為然又是一個方法,面對又是一個方法。作為一個基督徒,究竟神想我們如何去面對我們的失敗呢?上次講道我都有提過,梁思浩有一句句子很有意思,我們都知道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成功之父又是誰呢?就是「不怕失敗」。今天我們又如何不怕失敗呢?今天很想透過彌迦書第7章,分享我們不單止不怕失敗,而且還要反敗為勝。

南國先知
北國將亡

經文背景

彌迦書是由有一位叫彌迦的先知寫的,彌迦是南國的先知,在1:1指出,彌迦寫的時候,正值約坦、 亞哈斯及希西家在位的時候。這個時候已經是北國快要滅亡的時候,換句話說,南國正望著北國國慢慢的滅亡。而事實上,南國也去到末期,100年後南國自己也被巴比倫所滅。


不敬畏神

如果大家熟悉聖經,都知道南國和北國滅亡的重要原因,是因為王帝及人民都不敬畏神,他們要倚靠自己,而不倚靠神,結果他們的社會就開始混亂。原來,罪的核心就是不要神去管理我們,當人要自己掌權的時候,罪就進入了世界。

腐敗生活

於是以色列人就變得腐敗,在7:1-6裡,記載了以色列人的腐敗生活。第2節,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這裡好像中國人的水滸傳、楊乃母與小白菜這些故事。然後7:3,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收賄賂,簡單來說,就是官商勾結。跟著7:5,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是不是很像我們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什麼親人都完全冇辦法信任。

腐敗結果

原來當一個國家,沒有神的祝福,王帝不想倚靠神的話,就會變成這樣的社會。所以神透過彌迦書宣佈了審判,他們撒種卻不得收割(6:15),打仗的必被追殺(6:14),而且也吃不飽(6:14)。

生活對比

同樣,當我們的生活被罪所轄制的話,我們的生活也會混亂,我們的價值觀會很容易隨著世界而走。什麼是神喜悅的事,什麼是神不喜悅的事,也會混淆不清。慢慢開始靠自己去判斷所謂的對錯,慢慢就會走歪了。到最後,就得不著神的祝福,永遠自己擔負著自己的擔子。



神的應許

雖然如此,但是在今天宣讀的經文中,神應許了他們,當日子到的時候,第11節,他們的牆垣必重建,境界必開展。第12節,那些被擄的人,能夠從亞述、埃及等外邦人,能夠回歸到自己的祖國。第13節,昔日以色列敵人的地土,卻變為荒涼。


不要灰心

所以,當我們被罪惡綑綁時,不要灰心,不要氣餒,因為神不是全然的棄絕我們。可能有些罪我們一直克服不到,發脾氣、懶惰、不倚靠神,只要我們何時回轉歸向神,神就會再一次幫助我們,讓我們反敗為勝。

集體認罪

做法一:認罪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認罪,而且是集體認罪。第9節,彌迦代表全個以色列民族認罪。他說「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沒有罪過

彌迦這個先知,我相信他沒有做過那些殺人流血、收受別人的賄賂,沒有官商勾結。不過,他卻起來要為整個民族禱告,先知自己要為整個民族贖罪。因著罪的緣故,彌迦自己願意去承受這些苦難。他對神有信心,因為神必會讓他戰敗仇敵,凡取笑以色列無神的,都會被踐踏如泥土。

分享及
守望

今天我們有兩個方法實踐這種認罪。首先是我們願意分享自己的軟弱,我們找一兩個相熟的知己,分享自己的軟弱,讓身邊的弟兄姊妹,能夠作你的先知。其次,你又願意做別人的先知,聆聽了對方的軟弱後,你願意跟他一起禱告,以及在生活中作他的守望者,跟進他的情況,彼此鼓勵。以致讓大家彼此守望,讓大家有力量克服我們的罪或軟弱。

回復

做法二:渴望回復的心

跟著,我們需要有一個渴望回到過去的心,即是復原的心。在舊約聖經中,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救恩是一個回復(Restoration)。什麼叫做回復呢?就是人能夠回到起初的狀態,而所謂起初的狀態就是一個美好的狀態。


巴珊基列
出埃及

在14節,彌迦求神在迦密山的樹林中,去牧放被欺壓的以色列人。讓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地得食物,15節,又把奇事顯給們看,像出埃及時一樣。巴珊和基列地,是摩西靠大能的神蹟征服的第一片土地,在迦南地的東面。當征服了這個土地後,就成為了兩個半支派居住的地方。而奇事就是指到出埃及十災的經歷。那時,當領袖完全倚靠神的時候,以色列人戰無不克,雖然人少,又沒有武器,卻居然可以戰勝又有武器、人數又眾多的原居民。

列國慚愧

以色列人就變成了常勝將軍,那麼,列國呢?第16節,他們必慚愧,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其實這裡表達一個又聾又啞的情境。當列國看到以色列攻無不克時,他們就很驚,驚到說不出話來。

回轉得勝

這對一班以色列人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安慰。原來回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以色列人被列國壓逼。但當以色列人願意回轉的時候,神就會與他們一起,戰勝仇敵。

渴望回復

同樣,我們就是要有一顆渴望的心,在想要克勝罪惡之先,我們要先有一種渴望回復的心,渴望回復到與神同在的狀態,渴望不犯罪之前的境況。我們要有一種嚮往的心,單單知道錯,未必能成為動力,讓我們反敗為勝。

應用

而動力,就是我們跌倒前的處境。例如懶惰的罪,發脾氣的罪等。我們嘗試追念我們不懶惰時的光景,或未發脾氣前的光景。當我們發現原來不懶惰前,自己的成績很好,工作又很有成功感,又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時,就會有一種動力,讓我們克服懶惰的軟弱。當我們發現原來不發脾氣之先,和身邊的家人或朋友,相處很融洽,就會成為一種動力,讓我們克服發脾氣的罪。

正面動力

當我們犯了什麼罪,可以回想在犯這罪之先的境況是怎樣的,以此成為一種動力,讓我們克服罪。正如彌迦先知,追想到當他們倚靠神的時候,怎樣能夠離開埃及,怎樣能夠征服迦南一樣,這就成為了彌迦得勝的盼望。有時我們從克服罪的角度看,可能較負面。但如果我們追念未犯罪之前的景況,我們去思想克服罪後的好處來看,就會產生正面的動力。

一起宣告

所以,我們可以和彌迦一起宣告:「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們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起來。



做法三:專一仰望等候神

第7節,「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


仰望等候

這裡彌迦先知將一個反敗為勝的重點寫了出來,就是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神。就算先知現在跌倒,坐在黑暗裡,但他要神成為他的光,幫助他起來。被罪得勝,又算得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是要灰心喪志,而是積極的回到神面前,求神幫助。

撒但攔阻

通常當一個人立志仰望等候神的時候,魔鬼份外多攻擊。初信主的人,就會特別經歷多困難,或特別遇到更多不如意事。所以很多初信主的人,很容易離開神。對我們這班信主的人,也會有類似的情況。魔鬼很喜悅我們犯罪,當我們立志要仰望等候神的時候,牠就會設法攔阻我們。

撒但控訴

所以,當我們犯罪後,不期然會有種自卑感,在那一刻,不想親近神,你會覺得自己冇臉目見神。然而,這個時候卻是你最需要神的時間。魔鬼很多時候,就會在這段時間控訴你,如果你被這種「沒臉見神」的觀念控制著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反敗為勝的了。

教會現況

其實教會都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特別有些弟兄姊妹,他們沒有出席教會崇拜已經一段時間,他們不想再返,因為覺得自己對不起神,又擔心不知弟兄姊妹見到自己回來有什麼反應,於是就索性繼續不出席教會聚會。

一起宣告

所以,當我們軟弱時,不要中魔鬼的詭計。我們要好像彌迦一樣,說「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們不要給魔鬼的控訴得逞,雖然我們跌倒,但神的寶血已經遮蓋了我們,我們可以藉著耶穌的寶血,再次起來,讓神作我們的光。

不離不棄

盼望

在18-20節中,帶出一個神很重要的屬性,就是祂喜悅赦罪,不永遠懷怒,且喜愛施恩。祂又將我們的罪投於深海。而且,祂又會按古時的約,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這裡就是指到,無論人多麼的遠離神,神都會等待他們回轉,神那種愛仍然不會離開人。在原文中,誠實(אֱמֶת)及慈愛(חֶסֶד)的用法,是用於一種叫做立約的愛(Covenant Love)。何謂立約的愛,就是盡管我們如何得罪神,神都會不離不棄地愛我們。

這是一個何等大的盼望,神這樣不離不棄地愛我們,等候我們回轉。就讓我們一起禱告,這個時候讓我們立志,單單仰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