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天覆地的保羅

引言

今天是門徒系列的最後一講,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翻天覆地的保羅。關於他是門徒的身份一向備受質疑,因為在耶穌在地上的期間,他並沒有隨著耶穌出入,所以基本上他一定不是十二門徒之一,結果上次我們知道猶大死後,補選使徒的結果,是馬提亞擔任了另一個空缺。


使徒

不過,他自己卻稱呼自己是使徒,最主要原因因為他自己也有第一身的經歷,就是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相信大家都有點熟,所以今天不跟大家分享這個經歷。不過,有一點我想強調的,就是他雖然不是十二門徒之一,但卻成為新約聖經三大傳統之一。

神學家

所謂三大傳統,可以說是三種思考方法。分別是耶穌傳統,來源主要是四福音;第二是西方傳統,來源主要是保羅的書信;第三是東方傳統,來源主要是大公書信,即是由希伯來書到啟示錄。而保羅自己就是西方傳統的表表者,著重哲學及理論思考,他也可以說是新約聖經中的第一個神學家,大部份有關耶穌的神學都是由他整理的。

成功原因

今天,我就是想分享為何保羅能夠有這種能力,能夠做出翻天覆地的事情。正當基督教和其它宗教爭奪市場的時候,為何獨有基督教能夠存留至今,甚至單計新約時代影響力已經佔據了半個歐洲及小亞細亞一帶呢?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幾個重要原因,亦希望我們能夠效法。

一起宣教

願意復和

首先我想分享保羅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願意復和。原來一個使徒,也會和其他信徒有牙齒印,保羅自己也不例外,他昔日都和馬可及巴拿巴有過折。首先,本來他們是一起宣教的。徒12:25:「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所以,我們見到巴拿巴、掃羅、稱呼馬可的約翰起初是同一個宣教隊。


約翰離隊

不過,後來稱呼馬可的約翰就有事要離隊。徒13:13:「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我們不知道約翰發生了什麼事要突然離隊,但事實就是當去到旁非利亞的時候,他就要回耶路撒冷。

關係缺裂

這件事驟眼看去,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有人離團,不過卻成為大家衝突的導火線。徒15:36-41:

36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37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38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
39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40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
41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

我們看到他們因為稱呼馬可的約翰而起了執爭,結果兵分兩路,巴拿巴去了塞浦路斯,保羅去了西方宣教。大家關係就缺裂了。


確認約翰

後來,到他臨死前的時候,寫了一封信給提摩太,提後4:11:「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在此,我們看到保羅有一個深切的反省,他以前堅持不可以帶馬可去,認為他曾經中途離隊,靈命上不夠成熟,也不能為傳福音犧牲。不過後來馬可又顯露到某程度上的委身,以致保羅要在信中肯定馬可在傳福音上的貢獻。不過,這不單是讚賞馬可,當在一封公開的書信中寫出這句讚美與肯定時,同時間也在承認自己以前的錯誤。

復和

所以,我們今天看到,他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能夠有廣闊的胸襟,願意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也願意主動復和,在經文中,他叮囑了提摩太要帶馬可來。起初,在保羅眼中,馬可是一個不能委身的信徒;但現在,馬可卻在保羅傳道的事上有益處。保羅不單接納馬可,更願意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

挑戰

今天我們少年人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經常都和人不和。我記得在楊中有一對學生,在一個月之內杯葛及復和10數次。我們經常週旋在不同的黨派裡,很容易聯同不同的黨派杯葛個別的同學,又或時偶爾不合嘴型就分開。但我們除了與喜歡的人相處外,也要學習與不喜歡的人相處。同樣,Teen Zone也一樣,相信我們在Teen Zone都算相處融洽,沒有什麼杯葛等。不過,我們相信也有很多不很熟落的團友,我們可以學習主動一點,結識一些不太認識的團友。復和,從負面上看,是修復一段破裂的關係;但從正面看,是要去建立更深的友誼,願意我們彼此一起學習。


受苦心志

跟著我要分享的,就是保羅有一個受苦的心志,這驅使他成為一個出色的宣教士。首先,我們看看他如何看受苦。羅8: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這裡,保羅面對苦楚的方法,是將目光定睛於榮耀,想到將來能夠在神的身邊享福,就能夠讓他有能力去撐過去。


保羅受苦

首先,讓我們看看保羅如何受苦。林後11:23-29:

23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受苦=
犧牲

不知你有沒有遇過類似保羅的危險,有沒有人因為信耶穌受鞭打呢?有沒有人因為信耶穌而沒飯吃?在香港,我們沒有這方面的受苦,我們很幸福,不像回教國家,信耶穌要坐監或被追殺。不過,我們可能會面對不同的困難,也會面對不同的試探。我覺得,在香港,何謂受苦呢?就是你要為到信仰而有所犧牲。

例子

例如,有可能因為被人取笑,雖然很多人都會尊重基督徒,但同時也有很多人很喜歡作弄基督徒,例如在你謝飯禱告時,會為你的餸菜加料。又或者前一陣子,有家暴條例,很多傳媒都評擊基督教,甚至稱我們為「守舊的宗教佬」。又或者考試、測驗、功課繁重,你仍願意犧牲時間參與教會聚會嗎?有時忙到睡眠都不足,你仍願意相信你堅持參與教會聚會仍能得著神的祝福嗎?

犧牲

在這個時候,你就要做選擇,究竟和同學妥協,還是堅持自己的信仰。究竟你願否犧牲時間回到教會聚會?這個時候,保羅教導我們要定睛於將來的榮耀,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有沒有一個信念,就是為信仰而犧牲,神仍會祝福我們呢?如果我們沒有這個信念,又或者這個信念動搖的話,我們不但不會為信仰而犧牲,我們甚至可能會有一天因為遇見困難而不相信主。


以神為首的價值觀

保羅之所以能夠做一個出色的宣教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品格,就是他凡事以神為首。腓3:12-14:

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忘記背後

保羅這裡說,他要竭力追求,在過程中,保羅強調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保羅的價值觀,就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忘記背後,我們很容易想到要忘記一些壞的東西,例如賭錢、索K、一些不如意的經歷。不過,這裡保羅要分享的,甚至連好東西都要忘記。

忘記好事

為何好的東西都要忘記呢?保羅之前做了很多風光偉績。5-6節說:「5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無可指摘

他的出身故然已經不錯,是純種以色列人。但他的事奉也有相當成就,他是嚴謹的法利賽人,熟讀聖經,也熱心遵守聖經的教訓,甚至成為宗教領袖。而且,為著捍衛他的信仰,積極逼迫基督徒,話說當時基督教是異端,所以他們要揭力逼迫教會中人。而且,他遵守聖經到一個層次,就是無可指摘。

人的相對

雖然保羅這麼熱心,但是他卻指出要忘記背後,即是要忘記一切好與壞的事情。其實,這裡的意思是,要將自己的標準全部放低,只要單單尋求神的心意。因為人的標準很相對,各人對好與壞的標準都有不同。就好像有些文化接受同性戀,甚至好像加拿大般,接受同性婚姻。也有好像猶太教,過於嚴謹,連安息日不可走超過多少路程也要限制。也有好像回教及猶太教,不准吃豬肉等。

適當時做
適當事

所以,保羅這裡要學習的,是如何過一個以神為首的生活,即是說,凡事尋求神的心意。有時,即使很多美好的事情,但這個時候最適合做什麼呢?我們嘗試學習尋求,這個時候最適合做什麼呢?究竟如何可以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東西呢?

讓神介入

其實有時都不知道怎樣做決定,我現在也沒有辦法教大家如何做決定,不過,可以先學習過一個以神為首的生活。凡事上我們要容許神的介入,例如每逢做大小決定,都嘗試一下祈禱。不一定神會親自向你說話,不過很多時問完都有驚喜發現。有時,你一問已經會知道答案。例如在巴士上你見到有個婆婆站立,可能你打完波,很疲累,不想讓座,但可能你祈禱後會找到答案。

禱告

我們尋求神的意思,當然我們都會期望神親自給我們答案,例如如何選科、如何選大學等等,如果經歷到神的指引,當然是最好不過。然而,我們最重要的目的,並不一定這麼功利的,有問必定要有答,有時神未必會答你。不過,我們學習大小事都向神禱告,最重要的目的是讓神參與在我們生活中,讓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神。就好像你跟情人相處,也不是一個答問大會的。所以,學習以神為首,我們先從大小事情禱告開始。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學習有一個復和的心,希望我們都學習沒有憎恨的家人,沒有討厭的同學,沒有不想接觸的朋友。也讓我們學習受苦的心,不計較,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甚至願意做自己所不願意做的工作。另外,也讓我們學習以神為首的價值觀,做大小決定時,都可以心裡禱告神。

反省問題

  1. 你腦海中有沒有一些討厭的同學、朋友,如果有的話,你願意如何與他建立關係,甚至帶他們回教會認識神?
  2. 你願意為神犧牲嗎?你功課忙碌時候,你仍願意穩定靈修及恆常參與教會聚會嗎?
  3. 你通常何時禱告?你願意在大小事情上,都心裡默禱天上的神嗎?

保羅生平

時間發生事件備註
5保羅出生。
35司提反殉道(徒7:57-60)
35保羅悔改(徒9:1-19)
35-38保羅在亞拉伯三年,裝備自己(加1:16-17)
38信主後,第一次上耶路撒冷15日
領受使命作外邦人的使徒(加2:8-9)
加1:18-19;徒9:26-29;徒22:17-21;羅11:13
38-43保羅在敘利亞及基利家的事奉(徒9:30;加1:21)
43保羅接受巴拿巴的邀請到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事奉徒11:9-26
46第二次上耶路撒冷,保羅與巴拿巴帶著捐項去,因先知亞迦布預言耶路撒冷遭遇飢荒徒11:27-30; 12:25;加2:1-10
46-48第一次宣教旅程(徒13:2-14:28)
49第三次上耶路撒冷參與會議,討論外邦人守律法的問題(徒15:1-29; 加2:1-10)49 在敘利亞的安提阿寫加拉太書
50-52第二次宣教旅程(徒15:36-18:22)途中見馬其頓異象
51/52 在亞該亞總督迦流前受審(徒18:12-17)
52 返回耶路撒冷及敘利亞的安提阿(徒18:22)
51 在哥林多寫帖前
51 在哥林多寫帖後
53-57第三次宣教旅程,鞏固已建立的教會(徒18:23-21:16)
53-55 在以弗所事奉三年(徒19:1-20:1)
57 在耶路撒冷被捕 (徒21:27-22:30)公會受審
55 在以弗所寫林前
55 在腓立比寫林後
57 在哥林多寫羅馬書
57-59保羅被捉拿(徒23:23-26:32)
57 在腓力斯前伸辯(徒24:1-26)
57-59 在該撒利亞的獄中(徒24:27)
59 在腓斯都前伸辯(徒25:7-12)
59 在亞基帕前伸辯(徒26)

59-6259-60 第四次宣教旅程(徒27:1-28:16)往羅馬去
59-62 第一次在羅馬獄中(徒28:16-31)
62 保羅從羅馬獄中釋放出來
60 在羅馬寫以弗所書
60 在羅馬寫歌羅西書
60 在羅馬寫腓利門書
61 在羅馬寫腓立比書
62-67第五次宣教旅程62 在腓立比寫提前
64 在哥林多寫提多書
67-68第二次在羅馬獄中(提後4:6-8)67 在羅馬寫提後
68審判及行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