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

山寨主義

引言

剛剛這個星期一至四,舉行了全民命召(call2all)的會議,這可以說是宣教史上的一個突破。自從改教以來,所謂宣教是透過不同的宣教機構工作的,我可以用山寨主義來形容,各自領受了不同的異象,向著各自不同的方針去發展不同的宣教工作。好處是使到宣教工作有多樣性,但缺點總是多過優點,就是資源重疊,沒有調協,甚至一些地方在2000年以來從沒有宣教機構踏足。


調協動員

全民命召就是要做調協的工作,聯繫不同的宣教機構去面對未得之民。但有個更大的精神,就是要集結不同人的力量,去參與宣教的工作,宣教不是宣教士的專利,甚至有些宣教工作,是用商人做主導的,全民皆兵可以說才是全民命召的真正精神。今天我自己嘗試透過腓立比書1:3-11分享我們如何全民皆兵去參與宣教工作。

逼迫

經文背景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獄中所寫的書信,可想而知,教會已經進入一個逼迫時期。事實上,即使未到逼迫時期,我們單單看使徒行傳,就已經發現在腓立比已經有小規模的逼迫。話說當保羅去到腓立比,就醫好一個被鬼附的使女,其實這個使女就是藉著法術去為主人賺錢 ,所以當保羅醫好她時,主人就很憤怒,結果控告保羅,官長結果剝了他的衣裳、棍打、下監。不過神很幽默,就藉著他們的下監使獄卒一家都信主。



所以,即使早期的使徒行傳時期,教會已經有逼迫。到了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就開始了大規模的逼害。所以,保羅就寫了腓立比書去鼓勵腓立比信徒,要在這艱難的日子繼續要喜樂,並且繼續榮耀神。原來保羅這位宣教士就是這樣,即使自己身在獄中,仍然很關心他的宣教工場,為他們守望禱告及寫信。而且,另一個重點是,保羅這位宣教士大概知道自己可能沒有機會再傳福音,教會成長就要靠腓立比教會每一個人了,腓立比教會要全民命召。


雖然我們今天沒有什麼大逼害,但我們卻好像越來越難為差傳的工作禱告及參與。通常因為我們忙,或我們懶,也可能對差傳沒有什麼負擔,又或者覺得差傳的事情離自己太遠,今天就讓我們學習如何可以參與差傳工作。


常常記念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你們常在我心裡」(7)「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8)作為一個宣教士,保羅常常記掛著他的宣教工場。即使他身處在監獄,仍然不斷記掛著腓立比教會,這就是一個宣教士的心腸。


感謝祈求

保羅怎樣記掛著腓立比教會呢?經文提到兩樣,「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保羅為到腓立比教會感謝(εὐχαριστέω)神及向神祈求(δέησις)。在這段經文中,保羅為到腓立比教會感謝,因為他們有成長,努力辯明證實福音。保羅為到腓立比教會祈求,為要讓他們的愛心有所增長,以致能分別是非,明白真理。

為宣教
感謝祈求

今天,我們可以學習如何為宣教的事情禱告。為差傳的事情禱告,並不是傳道人或宣教士的專利,而是每個信徒應盡的本分。就好像上星期曹姑娘所說的國際視野一般。我們如何為宣教的事情禱告呢?我們可以好像這段經文一樣,學習為宣教事情感恩及祈求。為著宣教工場的弟兄姊妹有成長感謝神,為著他們能夠茁壯成長而祈求。

從認識的
開始

首先,最簡單的,就是為你認識的宣教士去禱告。可能在座的,有的認識馬小芸宣教士,可以定時在禱告中記念她。可能有的認識小欖教會的弟兄姊妹或吳牧師的,可以定時在禱告中記念他們。也可能弟兄姊妹不時收到一些有關宣教的資料,也可以為著他們禱告。

為新聞

第二,我們可以為新聞禱告。我記得以前差傳事工委員會梁銳光先生曾經教導我們差傳禱告時,提到其中一個操練是為新聞禱告,每天看完新聞後,思想有哪個影像是最觸動你的,你就為該新聞禱告,並願神的安慰及救恩臨到當地。其實可能有些我們都會很自然會去做,例如上年四川大地震,相信我們都會很自然為著他們得著神的安慰去禱告。但其實原來學習操練每天為一則新聞禱告的話,你會發覺原來很多新聞都可以用一個差傳視野去禱告。例如法航墮機、意大利的龍捲風、墨西哥大火等,我們都可以學習去為他們的信主禱告,為他們能夠得安慰去禱告。

差關小組

第三,當然是參加我們的差關小組,透過宣教士的分享,或透過我們組員分享有關宣教的事工,去認識更多,加深了認識,就可以獻上更具體的禱告。

為網頁

除此以外,我們可以嘗試使用網頁,其實差傳的網頁有很多,我在這裡只介紹兩個給大家。

http://www.hkacm.org.hk:「差傳Link」、「代禱消息、記念新差遣的宣教士、回港述職」
http://www.febchk.org:「祈禱」、「中國新聞及代禱資料」、「瀏覽中文版」


個別機構

當然,如果你有個別的感動,例如你對回教群體有負擔,你可以找相關的宣教機構網頁,這樣你會找到更多針對你的負擔的代禱資料。


愛心增多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這裡有趣的地方是,愛心怎樣增多呢?是透過知識和各樣見識。驟眼看去,知識和見識和愛心有什麼關係呢?


知識

知識(ἐπίγνωσις)並不是純粹腦袋所吸收的知識,而是經過實踐,累積經驗而得來的知識。即是說,要建立愛心,要增加愛心,辦法是要透過不斷實踐,由慢慢踏前才能慢慢有愛心。

見識

見識(αἴσθησις)是道德的亮光(Moral Insight),即是外在表現行動上,能夠活出信仰及神的心意。

行動

有時我們會覺得宣教的事情離我們很遙遠,因為我們很少親身經歷,那些人我們也不認識,那地方也不曾去過。亦因此緣故,要增加我們對他們的愛心又談何容易。這裡保羅提到,要建立愛心,就需要有行動。宣教的事情也一樣,想有愛心地為宣教工場禱告,就需要有行動配合。

短宣

我們個別弟兄姊妹去過短宣的,不少都會記掛著當地的地方,特別是去過一段長時間的,如泰北、小欖教會等,和當地的弟兄姊妹生活了一段時間,不其然就會建立起感情。

中秋

今年,我們暫定10月11日中秋節後兩週會去內地廠區有短宣,在一所工廠裡辦嘉年華會。雖然為期較短,但都希望藉此能培養我們在見識上增加我們的愛心,慢慢培養我們對宣教的負擔。教會也鼓勵弟兄姊妹參與不同差傳機構所舉辦的短宣活動。


同心合意

最後要分享的,是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第5節,「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不要因為意見不合就分黨,我們要同心合意(κοινωνία)這個字通常用來形容婚姻那種親密的關係,或形容一份無私的慷慨,簡單來說我的錢即是你的錢,一種連財產都不分你我的一種關係。


調協

宣教事工,也開始不分彼此。話說這個全民命召的會議中,聚合了不同的宣教機構,過往這些宣教機構可能一直有不同的異象與負擔,各自開展自己不同的宣教事工。但這個全民命召會議,就是再一次調協各宣教機構,互相了解對方現時的宣教事工,並作出調協,以免資源重疊。

放下自己

很感恩的是,根據官方網頁,這次在香港舉行的會議,有超過3000個宣教領袖出席,每個機構派2個領袖出席,1個為資源領袖,1個為年青領袖,以便拉棒,所以當中大概有1000個宣教機構一起出席這個聚會,我們要開始打破山寨主義的宣教工作,放下自己去與其他機構合作。

4000Ω區

當中,他們將這個世界中未得之民,分為4000個Ω區,提供不同種族的詳細及策略性資料,要想辦法在10年間將福音臨到他們。這些所謂未得之民現有6億人口,包括有639被忽略、未得的族群,每個族群超過10萬人口,2000年來沒有教會、宣教士、信徒,也未有宣教機構嘗試去做的。全叫命召就是要集結力量去將福音帶到這4000個Ω區。

平民化

但策略如何做呢?宣教工作不是宣教士的專利,原來很多平信徒都可以參與得到,只是分工有點不同而已。更震憾的,是去到22世紀,宣教的工作漸趨平民化。

口承傳統

剛剛星期三我和葉姑娘及Angel去了參與Call2All的晚會,當晚的主題是如何向口傳的民族傳福音,原來這個世界有約三分二的人口屬於口傳文化,而中國和印度正是全世界最多口傳文化的國家之一。單單印度已經有幾千種不同的口傳語言,這些口傳語言他們用了一個述語,叫做「心語」(Heart Language),即是說,如果我們能用他們的母語去講解福音,會更有效將信息打進內心。

過去做法

過往,這類型的群體,宣教策略是先有宣教士,差派到當地,學習當地的口傳語言。然後,就開始幫當地創造文字,並教當地人寫字。跟著,開始翻譯聖經,這種宣教模式花費時間相當多,學習語言、創造文字已經是數年或數十年的事情,再翻譯聖經及傳福音,就已經虛耗不少時間。

故事訓練

不過這種英雄式的宣教模式,有個英雄般的宣教士犧牲一切去到當地創造語言這種模式開始有著轉變。在Call2All分享到,現在的宣教策略是,首先招聚當地的信徒,可能只有一個,去到一個訓練中心,這個訓練中心有很多語言專家,負責教導他們如何講故事,當然是用各人的本土語講故事。這個訓練只需幾個月,目的是教導他們20-30個耶穌生平的小故事。

翻譯聖經

完成了幾個月的訓練後,他們便被差派回到自己的地方,向他的村民講故事,就在講故事其間,可能就會慢慢有越來越多人信主,跟著再慢慢推出耶穌傳等影音產品,之後才逐步翻譯聖經,例如約翰福音、慢慢四福音、全部新約及舊約等。

宣教團隊

我們看到,趨勢慢慢由英雄式的宣教士,轉移至動員越來越多當地的弟兄姊妹。以前是宣教士努力地、默默地開荒,待教會鞏固自立後離開。但現在連開荒部份,都會動員大量當地的信徒甚至非信徒。趨勢慢慢由一人或二人英雄變成當地的宣教團隊。

小社群

另外,韓國也開展了另一個宣教模式,就是發展小社群的宣教策略,而發展、推動的卻不是宣教士,而是一班商人。上年我去做一個簡單的研究,發現韓國人一批一批去到越南做生意,他們自己組織了一個小村落,裡面興建工廠做生意,但也有其他店舖,衣食住行都不缺,全部都是自己友,即是韓國人。這個小村落,自給自足,亦因為他們有資金湧入,政府都樂意讓他們有自己的小村落。當然,在裡面也有自己的教會,也因著經濟利益關係,政府對這些教會的干預相對比其他本地教會為小。簡單來說,他們組織了一個次文化。

有效宣教

但因為他們這樣集結力量,福音工作在這個小村落裡就能夠自由推展。他們可以邀請他們的供應商或客人參與教會聚會,這些商人變成了帶職宣教,而且,根據數字,他們將福音散播的速度,遠超於當地被政府逼迫之教會。而且也解決了宣教士孤單作戰、默默耕耘,最後靈命枯乾而回國的問題。

集結力量

命民命召的精神也就在此,宣教士固然有自己的角色,但說到要推動差傳福音工作,就不再是英雄式的宣教士在前線孤單作戰,不再好像昔日阿根廷單靠馬勒當拿一人狂扭波然後自己射網,而是要集結力量,分派不同行業的人參與前線福音工作。


總結

我們可怎樣參與呢?例如遠東廣播需要有人負責回信,回答很多內地對信仰有疑問的人,你可以參與嗎?你如果普通話很靈光的,可以幫忙做DJ或負責接電話。你如果經常出Trip的話,有沒有想過在出Trip期間可以與其他人集結力量去做宣教工作?又或者,你是專業人士,如醫生、護士、老師等,你願意在暑假期間去參與一些短宣活動嗎?又或者,你願意為宣教守望禱告嗎?你願意每日、每週或每月定期為宣教守望嗎?你願意出席差關小組了解差傳更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