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喜樂

主動順服
聖靈

聖靈果子引言

這個季度,我們會開始探討聖靈九果子。聖靈九果子記載在加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這些聖靈的果子,都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的。不過,這種主動不代表靠自己,而是一種主動的順服,主動向親愛的聖靈順服。當我們順著聖靈而行,被聖靈引導的話,就能夠結出果子來。


代表性
果子

而這裡列出的九果子,其實這只是聖靈果子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果子,並不是所有的果子。而這些果子,代表著一切從聖靈而來的美德、動機與行動。然而,這些果子卻又不是律法,保羅很清楚指出,這些果子是沒有律法禁止的。所以,某程度上不是憑外在行動量度,而是憑他的內心及對聖靈順服及倚靠的心。

快樂vs.
財富

引言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果子是「喜樂」。現在的都市人好像很難喜樂,在上年的一個統計,香港人的生活已經算是富裕,而且人的平均壽命也列在全球第二位。根據英國在上年7月公佈的全球「快樂地球指數」結果顯示,香港在178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88位,遠低於第12位的越南、第31位的中國和第32位的泰國;至於另一項美國11月發表的全球青少年調查則顯示,阿根廷和印度的青少年,快樂指數屬全球最高,可見人民的快樂與否,其實和財富增長沒有必然關係。1


快樂vs.
喜樂

究竟快樂和喜樂(χαίρω)有什麼分別呢?一般來說,快樂是由外在環境引起的喜悅感,所謂外在環境,就是一些物質帶來的喜悅,例如你買了一個新的多功能電話;又或是因為發生了一些開心事,例如升職、加薪、考試成績不錯、開始拍拖等。所以,你快不快樂很容易受著環境的影響,如果環境比較差,又或是面對逆境,則很難獲得所謂的快樂。

然而,今次要提到的喜樂,並不是由外在環境引起的,喜樂是由神所賜的心靈歡欣。《成長人生》有一句說得很好,喜樂是拒絕讓不稱心的事控制自己的一種態度。換句話說,喜樂能超越順境與逆境,即使在逆境中心裡憂傷,卻可以因信心而得著由神而來的喜樂。所以,喜樂是由心裡湧出來的,而不是受環境而影響的。


主動喜樂

正如其它的果子一樣,喜樂是需要主動的,當遇見開心的事,你會感到快樂。然而,中國人有句俚語:「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即是說,如意事只佔人生的少數,大概一至兩成,其它都是不如意事來的。你如何在考試不及格,但仍能保持著那種喜樂呢?你如何在給老板鬧,或Project出意外時,仍能保持著那種喜樂呢?原來喜樂是需要主動的,今天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主動喜樂」。

保羅被囚

背景

《腓立比書》正正就是要表達「主動喜樂」。首先說說作者保羅,相信不少信徒知道,《腓立比書》是其中一卷監獄書信,即是說,保羅當時是在獄中,為何保羅會被囚於獄中?在1:13節提到:「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原來保羅是為了傳福音而被捆鎖。


為福音

如果因為做壞事而被囚,都心甘命抵,不過,保羅卻是為做好事而被囚,換著你會不會很開心呢?「太好啦,我有機會坐牢啦!」去探訪監獄可以說是新奇有趣,但真的要去住一段長時間的話,我想都沒有什麼人喜歡。而且,林後11:24-27提過:「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可見保羅真的為了傳福音受盡痛苦。

腓立比
面對
大逼迫

腓立比的信徒又如何呢?1:28提到:「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原來腓立比信徒在當時都是面對大逼迫,有敵人的驚嚇。保羅寫此書大概在主後60-62年左右,那時是尼祿王當政,尼祿王是一個相當殘忍的皇帝,他登位不久已經殺死了自己的生母,後來甚至有大規模殘殺基督徒的運動,例如被釘十字架、鬥獸場等等……

然而,保羅卻要在這個情況下,卻要表達出一種喜樂的觀念。在經常受逼迫的情況下,究竟如何才能有喜樂的生命呢?剛剛提到,喜樂是不受環境的限制,是從人心底裡湧現出來的。同樣,保羅及腓立比信徒面對大逼迫,究竟如何在不如意事之中、在面對逆境之中,仍然能夠湧流出喜樂的生命呢?




喜樂是什麼?

首先看看什麼是喜樂,所謂喜樂,並不是當你考試不及格,你仍在咔咔笑,也不是被老板鬧完,對著他傻笑。這些不是喜樂,這些叫做白痴,應該要送去青山醫院檢查一下!在這段經文中,喜樂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即是面對不如意事,面對逆境都仍然有平安,心境仍然可以很平靜,這也就是第7節所說「出人意外的平安」。


謙讓的心

第5節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謙讓」(ἐπιεικής)是一個相當難翻譯的字,所以和合本都用一個特別難的字來翻譯。NIV譯為「溫柔」(Gentleness),NJB譯作「好心」(Good Sense),Knox譯作「謙讓」(Courtesy),RSV譯作「自制」(Forbearance)。當這眾多的解釋結合後,大概有幅圖畫,就是我們要叫眾人知道我們的好行為,一種不斤斤計較的行為,我們可能面對很多的困難,但卻不要因此而耿耿於懷,仍然能夠流露出一種淡定、自制、不失控、「天跌下來當被蓋」的表現。

殉教士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呢?有一個殉教士,他又不肯向皇帝屈服,寧願死也不會放棄信仰。於是被判死刑,在臨死前,叫人將手放在他的胸口上,如果心跳得快的話,這個信仰就不真實。結果他的心跳真的很平靜,在臨死前,表現出一種淡定、逆來順受,天跌下來當被蓋的生活。原來所謂出人意外的平安,就是這樣的。

主已經
近了

要能夠表現出一種出人意外的淡定,就一定要緊緊抓著主不放。第5節說「主已經近了」。很多人都認為「主已經近了」是主再來的應許近了。然而,不少解經家都漸漸認為,這是指到主已經在你的身邊,會保守你及帶領你。正因為主已經近了,主已經在你的身邊, 所以我們就能夠在主裡得平安。

放手
交託神

所以,我們要學習放手(Let Go),學習懂得接受自己的限制,學習告訴自己,「自己不是神」。特別是那些完美主義的弟兄姊妹,最難學習放手。睡覺的時候,會思想還有什麼東西漏做,會幻想著出了岔子會怎樣,可能很自然,但可否將這些東西化為禱告交託神呢?就讓我們看看我們可以怎樣禱告,會更容易將我們的憂慮交給神。



感恩地禱告

既然主已經近,如果要得到從主裡的喜樂,當然要親近主。而親近主的最直接方法,就莫過於祈禱。第6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感謝地
禱告祈求

這裡用了三個字去形容禱告,分別是禱告(προσευχή)、祈求(δέησις)、感謝(εὐχαριστία)。你看和合本聖經好像是三個字,其實希臘文的結構,應該是帶著感恩的心去禱告、祈求。新譯本這樣翻譯:「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樣的翻譯就完全不同了。換句話說,我們帶著很多重擔或憂慮,來到神面前祈求的時候,是帶著感恩的心的。

感恩帶來
信心

原來感恩的心是我們得著出人意外平安的方法,如何在極度困難、逆境之中能夠得著平安呢?原來感恩的心很重要。原來當我們存感謝的心去祈求的時候,同時間信心便會得著堅固,因為我們會記起神過往為我們成就的事情,就給予我們的未來有盼望。

為未來
感恩

另外,通常感恩禱告,我們會想到為過去的事情感恩,不過,不知你們會否為未來的事情都可以感恩。為未來的事情感恩,是一種對神有信心的宣告,是我們面對逆境的一種強而有力的武器!「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會幫助我明天可以完成考試。」「主啊,感謝你,因為你會賜我一份合適的工作。」對於我們教會來說,我們也可以這樣禱告:「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會賜給我們最適合的同工來牧養我們。」我們這樣感恩禱告,同時就是一個信心的宣認。

凡事禱告

仔細地禱告

這裡保羅叫我們凡事(ἐν παντὶ)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凡事」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事,什麼是所有的事呢?我們就要詳詳細細地禱告了。


詳細具體

很多弟兄姊妹,禱告完後,都覺得很不平安,因為我們仍未能付出信心交託。凡事禱告、一個仔細禱告是建立我們信心的方法,我們可以學習詳細的禱告,越詳細、越具體就越好。

個人見證

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教會教我們要學習詳細、具體的禱告。於是我就試著禱告。有些弟兄姊妹都知道我高中時最驚的科目是歷史,因為要背的東西太多,而且歐洲史的題目一向都很Tricky及很難答得好,有時測驗或考試前緊張到胃痛。後來聽崇拜講員說要學習詳細、具體的禱告,自己就學習去試。於是我這樣祈禱:「明天要考德國統一的範圍啦,我現在仍未記得三場戰爭的詳細,我有時又會串錯第一場戰爭丹麥附近的幾個領地的名字,求你給我記憶力去記著啦!我現在仍不太明白浪漫主義和德國統一的關係,求你幫我想通它啦!我有時寫字太快會太潦草,幫助我明天測驗可以寫得清楚……」我們嘗試學會詳細、具體將自己的需要講給神知道。

越面對
越少壓力

有時我們很怕詳細禱告,因為有時會越想越驚,越想越沒有信心。不過,心理學有一個理論,我覺得很正確,就是越有勇氣面對事情,他面對的壓力就越小。越逃避事情,越延遲工作,他所面對的壓力就越大。所以在心理學中,佛諾伊德就不斷逼受助者(Client)去面對過去的經歷,史金納(Skinner)則逼使受助者重複面對一個很想逃避的問題。

學習與神
面對

而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也同樣不要介意去面對他們,而且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會和我們一起渡過的。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詳細、具體地將所面對的告訴神。即使我們著很大的困難,很不想面對,很想去逃避,但我們卻越要詳細、具體,和神一起面對該困難。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交託神,求神幫助我們能夠經歷一份出人意外的平安,因為主已經近了,祂已經在你的身邊。如果你現在有很多重擔,讓你不能經歷喜樂的時候。我現在邀請你主動喜樂,主動向神禱告,主動獻上感恩,主動詳細地禱告。為過去的事情獻上感恩,我們學習了很多,現在就讓我們嘗試為未來感恩,為你現在的重擔獻上感恩……我們又學習詳細禱告,將你所面對的事情很詳細告訴神……

註腳

  1. 富裕不代表快樂──快樂指數 治國良策,2007年10月5日,<http://edu.singtao.com/article/article_detail.asp?id=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