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群大能子民


引言

前晚不知大家有沒有看世界盃,有一場被諭為前哨戰的德國對阿根廷,相信喜歡看波的人都有看。這場波雖然雙方埋門機會很少,但節奏感很快,不失為精彩的一場足球。在這場比賽中,德國主要靠組織,而阿根廷中,有一個主將叫迪維斯,就喜歡獨食。我自問不是專業的旁述,不敢說阿根廷的落敗是因為迪維斯的獨食,但看過這場比賽的都知道,有幾次埋門的機會,他都因為獨食不肯交隊友射球,如果他不獨食的話,會不會不用再打加時賽呢?真的無人知曉。進入21世紀,團隊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足球、工作環境、政治、軍事等,都已經非常著重團隊的配搭。以前的年代,假如你是天才,可能你會對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但21世紀的天才,必需要與其他人配搭才能發揮果效。


保羅的
團隊

不過,這個教導並不是21世紀的專利,其實在保羅時代也很強調。保羅自己是一個宣教天才,但他看重配搭的重要。今天就讓我們透過腓利門書,從保羅如何和腓利門及阿尼西母建立一個隊工,去思想如何建立一個美好的團隊。

背景

根據第1-2節,腓利門書是由保羅在獄中寫給同工腓利門、亞腓亞及亞基布,並歌羅西教會。亞腓亞可能是腓利門的妻子,而亞基布則可能是腓利門及亞腓亞的兒子,曾在保羅被監禁的時期,忠心地陪伴著他,所以在此被稱為同當兵的。無論他們是否一家人,他們都是保羅親密的戰友。保羅寫此書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更美好的團隊,並且要介紹一個新的戰友,加入爭戰的大軍。



慷慨

要建立一個美好的事奉團隊,我們要學會慷慨。從第5節我們可以看到,腓利門是一個有愛心及信心的人,而且這種愛心及信心,不單只對主耶穌,也是對眾聖徒。那麼,腓利門怎樣有愛心及信心呢?第6-7節有一點補充,就是腓利門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他們各樣的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所謂同有的信心(ἡ κοινωνία τῆς πίστεως),其實是慷慨的意思。換句話說,腓利門是以慷慨而聞名於教會。


暢快

腓利門的愛心,甚至使保羅大得快樂,而且眾聖徒的心得了暢快。很明顯,腓利門的愛心,有一個外顯性,在歌羅西的信徒上具體的顯明出來,使到眾聖徒的心得以暢快。暢快(ἀναπαύω)是使人復甦、重新得力之意,可能當時教會有些相當貧窮的肢體,很需要經濟上的幫助,而因著腓利門的慷慨而能夠有重新得力。無論如何,這裡看出,當基督徒作出超過他們分內的事,表達對他人的愛心和關懷的時候,就營造出一個溫暖與充滿感激的深遠效果。

外顯

雖然我們經常強調暗地裡做善事,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不過,要讓弟兄姊妹之間能夠感受到關心的話,我們不能暗地裡關心。當然我們私下為弟兄姊妹禱告很重要,但如果許可的話,我們也要對身邊的弟兄姊妹付出關心。我們不單只將關心藏在心裡,也要外顯的表露出來。

需要關心

一個好的事奉團隊,我們不單只懂得忠心的做好自己的事奉,也要懂得看顧身邊的弟兄姊妹的需要。現在我們各人,都被不斷的加班、不斷的進修壓得透不過氣,再加上繁重的事奉,好像沒有空間去留意身邊弟兄姊妹的需要。可能你現在事奉都很辛苦,你很想有人明白你現在的困難。同樣,除了你以外,可能你身邊仍有很多這類的人,需要別人明白他們的處境。

愛的氣氛

我們如何能夠存輕省的心去事奉呢?我們必需向身邊的人表達我們的關心。你可能會奇怪,自己事奉已經做到死,為何更主動關心身邊人的需要,反而能有輕省的心去事奉神呢?因為事奉神必需有愛,神要我們建立的是一群大能的子民,不是一堆大能的事工。能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就是愛,就是關心。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就要有愛的氣氛,所謂氣氛,就不是一兩個傳道人不斷付出愛就可以營造出來,是需要弟兄姊妹共同的努力才能建立。

心力

我們之所以事奉感到吃力、灰心、沮喪、辛苦、孤單,其實是因為我們缺乏了動力、心力,要補充這種動力的話,我們需要有愛。身體疲倦透過睡眠、吃東西可以補充,心力卻只有愛才能充滿。事奉其實不是我們為神做很多事,而是如何透過在事奉中建立愛的團隊關係。而我們感到吃力、灰心、沮喪、辛苦、孤單,往往都是心力不繼有關,我們需要的是愛的群體。所以我們要主動關心身邊弟兄姊妹的需要。

具體方法

腓利門昔日以慷慨著名,我們今天不一定要以金錢或經濟去表達我們的關心。中學生或大學生,我們可以寫多些書簽,去鼓勵我們的同伴。較年長的,可能寫書簽感到尷尬,但互相幫忙都很重要。特別是又工作又進修的,可能真的有很大的軟弱,在事奉上我們可以互相擔當。我們先放下自己的軟弱,向身邊的弟兄姊妹付出關心,當建立到愛的氣氛後,我們同時間也在接受著其他弟兄姊妹的愛,以致當我們在付出愛之同時,也在領受著愛,使我們在事奉中注入新的力量,以致真的彼此建立。



讚賞弟兄姊妹

除了慷慨外,當我們要建立一個美好的團隊,我們也要多讚賞弟兄姊妹。腓利門在愛心和信心上有美好的見證,保羅也在書中,用了差不多三分一的篇幅去讚賞腓利門。第4節,保羅在禱告的時候經常記念腓利門,常為腓利門去感謝神。保羅的讚賞,不單只密密放在禱告裡,更甚至寫了這封腓利門書去讚賞他。


讚賞是
認同

讚賞當然不是隱藏的,是外顯性的,要讓對方知道的。讚賞對建立團隊佔著很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建立弟兄姊妹的自我肯定及自信心,並對神所賜的恩賜的認定。你可能會感到奇怪,神所賜的恩賜,為何要由人來認定。在這裡我不想解釋得太複雜,只想指出有很多神的恩賜,都有群體或教會的認同,因為彼此是互相配搭的,而其中一種認同,就是讚賞。

澄清

讚賞並不是擦鞋,擦鞋可能是虛假的讚,目的是要討好對方。但讚賞最重要的是真誠,並且真的會為到對方的長處或恩賜而感謝神。可能有些弟兄姊妹會心裡作難,讚賞弟兄姊妹的事奉表現,會否讓他們感到自大呢?會否變成歸榮耀予人而不是歸榮耀予神呢?其實讚賞是一種對神在弟兄姊妹身上工作的一種認定,一方面認同弟兄姊妹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但同時間更重要的,是看到神背後的工作。所以,我們不用吝嗇對弟兄姊妹的讚賞。

具體方法

在我們中國文化中,出口讚賞人有時都相當有困難,有時會讓我們無論講的或是聽的都感到尷尬。我們可以考慮寫書簽,較含蓄的去讚賞同伴。團契可以設計一些週會,讓團友們可以互相發掘大家的長處。我們又可以用一些手勢,去支持弟兄姊妹的事奉。神的讚賞固然最重要,但弟兄姊妹彼此間的讚賞,對建立一個團隊也有很重要的幫助。

牧者執事
也需讚賞

可能大家想到,讚賞是靈命成熟的弟兄姊妹對晚輩作的,但其實牧者、執事也需要弟兄姊妹們的讚賞,特別是他們在事奉開始迷失的時候,所以就讓我們教會也有一個讚賞的氣氛,作為對我們弟兄姊妹事奉的一種支持及鼓勵。可能你的一鼓鼓勵與支持,就成為了弟兄姊妹的小天使。



復和

另一個建立美好團隊的質素,是要主動和身邊的人復和。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僕(16),其實奴僕(δοῦλος)就是奴隸,即是沒有自由,完全任由主人控制的奴隸。而阿尼西母是弗呂家的奴隸,弗呂家的奴隸是眾所周知不可靠而且不誠實的奴隸,他曾經偷走,離開了腓利門,這是一種嚴重罪行,因為阿尼西母本來是腓利門的財產,是腓利門的奴隸,誰不知現在阿尼西母偷走,其實等如偷竊。亦因此緣故,阿尼西母大大得罪了腓利門。不過阿尼西母後來在獄中認識了保羅,相信了主耶穌,生命之後得著重大的改變。


阿尼西母
的復和

說到要復和,是雙方面的。對阿尼西母來說,他立志悔改,並且成為了保羅的團隊,加入宣教的行列。11節,阿尼西母如今與腓利門及保羅都有益處。12節,阿尼西母是保羅心上的人。13節,保羅本來有意將阿尼西母留下,在保羅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伺候他。很明顯,阿尼西母已經完全改變過來。他本來是一個不可靠、不誠實、曾經偷走、最後被捉拿入監的人,今天他卻成為了保羅的同工。復和是需要雙方面的,阿尼西母完全捨棄他過往的惡行,並且願意依保羅所說,來親自跟腓利門復和。

腓利門
的復和

既然說雙方面,對於腓利門來說,保羅要求他寬恕阿尼西母。16節,保羅指出阿尼西母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第17節,腓利門若以保羅為同伴,就收納亞尼西母,如同收納保羅一樣。對腓利門來說,復和就是要重新收納阿尼西母,這個曾經得失腓利門,犯了嚴重罪行的人。

悔改

在一個團隊裡,我們很容易得失他人。雖然我們未必好像阿尼西母一樣,犯下重要罪行,但我們或多或少可能會得失人。例如會議意見不合,本是平常事,但可能往往我們表達不好或不理想,就得失了一些同工。又或者一些少年人,現在要有型有格,有時對人不瞅不睬,十問九不認,有時不一定要言語才能得失人,態度也可以傷害團隊的關係。我又經常接觸到時下青年人,他們的溝通模式喜歡互相挖苦,互相取笑,有時適當的調節氣氛是不錯,但有時過了火位又會得失弟兄姊妹。阿尼西母願意將自己得失腓利門的過錯糾正,不再行古惑,今天我們同樣要將得失人的脾氣、個性改正過來。

復和

除此以外,我們也要主動跟得罪過的弟兄姊妹復和道歉,正如亞尼西母親自回到腓利門身邊,在他面前復和。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這對建立美好同工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心裡面仍有嫌隙或尷尬的話,我們較難建立緊密的隊工。在表達的時候要相當勇氣,你也許無法估計其尷尬程度及後果,但一切交託給神吧,神會保守彼此間的關係的。

寬大

倒轉來說,假如有人找我們道歉,我們應效法腓利門一樣去收納他。無論對方以前有多麼的可惡,他都是有神形象的人。我們對人通常會有很多前設,通常會因為他的性格、脾性、行為等,讓我們有一些固有的觀念,而這些觀念往往會使我們釘他死牌,不會相信對方有改變的機會。但如果我們定睛於神的能力的時候,神要改變一個人又有何難度?雖然佛洛伊德或中國的格言,都說三歲定八十,但在神或信仰中不然,耶穌要人寬恕人七十個七次,正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相信每個人都會改變,而且我們要寬恕別人,從新建立和好的關係。



承擔同伴生命

最後我要分享建立美好團隊的方法,是承擔同伴的生命。這次復和的過程中,保羅亦佔著很重要的角色,他在獄中領腓利門歸主,並為了讓阿尼西母和腓利門復和,他親自寫信給腓利門希望他收納。本來保羅有意將阿尼西母留下去伺候保羅,但仍然叫阿尼西母來跟腓利門復和,而且,他更願意全人去承擔起阿尼西母以前所得罪腓利門的過犯。18節,阿尼西母若虧負腓利門,或欠腓利門什麼,都歸在保羅的賬上,19節,保羅必償還。我們可以看到,保羅願意承擔起阿尼西母的賬,請求腓利門去收納阿尼西母。


新朋友
vs.同伴

承擔新朋友或初信主的生命,可能大家聽得很多。但不知大家有沒有思想過要承擔你同伴或牧者的生命呢?阿尼西母現在已經是保羅的同伴,是他的同工。可能你會覺得,你身邊的同伴的靈命應該很好,又或者你會覺得牧者的靈命不錯,但原來我們任何人都有軟弱,我們都需要承擔起身邊事奉拍檔的需要,承擔起牧者的需要。

愛的團契

要承擔起同伴的生命,我們就要建立更多團契。很多時候,教會越有規模,就越多會議。這本來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大家努力為教會各方面的需要作出決定。然而,如果太行政化的話,弟兄姊妹的事奉生命就比較容易枯乾,所以除了會議外,我們也要有更多愛的團契。

具體方法

然而,愛的團契不容易成立。老實說,教會裡越在位的,就越是忙碌。要執事會成立一個執事團契,實在不容易。個別團契的職員會,要有一個職員會團契也不是易事。而我的建議是,我們可以在會議的時候,同時間加上團契的元素。例如在議事前,一班執事、牧者或團契職員,可以一起分享近況或自己的軟弱,彼此禱告守望,然後才開始議事。又或者久不久,職員會可以在崇拜後一起吃飯,簡簡單單,但又可以分享自己的掙扎,或閒話家常,建立一個愛的團隊。



總結

弟兄姊妹,就讓我們一起建立一個愛的團隊,我們不要吝嗇我們的愛心及讚賞,我們要主動關心身邊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團隊之間有嫌隙的話,我們要去跟弟兄姊妹復和,並願意彼此守望,不要單顧事工,不要只顧議事,我們要多建立愛的團隊。這種氣氛不是一兩個弟兄姊妹就可以營造出來,必需要所有弟兄姊妹一起付出建立,就讓我們一起禱告神,求神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