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我的神

引言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們教會的全年主題,相信大家在程序表中,都看到我們新一年的主題「以靈事奉情相待,生命生活連基督。」今天我會跟大家分享的是上半部份,即是以靈事奉情相待。當大家看到這個題目時,相信都會知道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學習如何培養一份情。

引言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首讚美詩,詩篇和我們現在的詩集有點不同,特別是後現代的詩集,通常都集中於感恩、立志等等,不過,這些感恩的詩歌在詩篇中,卻佔不到三分之一。在詩篇中題材很廣泛,有哀歌、有悔罪詩、有智慧詩、有彌賽亞詩、有咒詛詩等等。如果根據Weiser的分類,讚美詩有下列的詩篇:8、19、29、33、65、67、100、103、104、105、111、113、114、135、136、145、146、147、148、149、150;另外,加上錫安頌歌46、48、76、84、87、122及登基詩47、93、96、97、98、991,加起來也只有33首而已,所以不足三分一。



讚美詩格式

大部份的讚美詩都會有以下的格式:首先通常呼籲人們要讚美耶和華,即是我們現在的宣召,就好像穎深剛才帶的詩歌《來高聲唱》一樣,中間就是讚美神的話,讚美不外乎兩個焦點,一是神的屬性,例如神是信實的神、神是慈愛的神等,二是神的作為,神的作為不外乎神的創造及神的拯救。有一些詩篇最後又會再呼籲人讚美耶和華,即是在最後再多一個宣召 ,今天的詩篇也是在最後還有一個宣召。而讚美詩中,有一類叫錫安頌歌,若有興趣了解這類頌歌可與我聯絡。



背景

這篇詩篇的背景,相信他們已經亡國,並且被擄,正受到外族統治。在這個環境下,理論上,詩人應該作哀歌,但你會發現,除了哀歌這個選擇外,詩人會唱開心的讚美詩,你可以說是越悲哀越興奮,其實是因為讚美詩是一種認信,相信神的工作及拯救,相信神會繼續拖帶我們,所以,通常讚美詩都呈現一種信心,今天的詩篇也不例外。



向神擺上信心

所以,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學習向神擺上信心。3-6a節:

3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
4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
5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6a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

專心仰望

這段經文的重點,描述了神的幫助、信實及能力。首先,從負面的角度描述了世人的不可靠,就算是君王,他也有很多都無能為力。但若專心仰望神的話,真的尋求祂的幫助的話,這人便為有福。

腦袋認知

其實這都是耳熟能詳的真理,我們自信主後不久,便知道這個神是一個全能的神,知道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也知道我們應該仰望耶和華。不過,很多時候,這是我們腦袋的知識,多於我們的實踐。

倚靠世人

第3節詩人提到,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不過,我們往往有事的時候,就會很容易倚靠世人,其實這是很自然的,當你功課不明白你會找教授、老師或出色的同學,當你有病的時候會找醫生,當你有電腦問題會找電腦人。我們有困難的時候,禱告未必是我們第一個選擇。神是大能的神,也是我們仰望的對象,但我們傾向仰望其他人。

倚靠自己

另一個我們經常會靠的人,就是我們自己。當我們見到桌前一大疊Files的時候,你第一件事要做的,總不是禱告交託,而是馬上去處理它們。當我們不見了東西,第一件事總是四處尋找,而不會禱告交託。當我們的電腦有問題,總是左Click右Click找解決方法,而不是跟神祈禱。神是大能的神,也是我們仰望的對象,但我們傾向仰望自己。

第一舉動

要檢視自己的信心放在哪裡,往往在於我們面對問題或困難的反應。你第一個舉動,往往就是你信心的所在,這個舉動往往和我們對神理性的認知有出入。究竟在你生命中,誰是那些世人呢?自己?父母?朋友?

學習交託

所以,今天我們要學習轉移我們的信靠對象。我們太習慣靠自己去生活、甚至去事奉,這樣和我們不信耶穌的人沒有什麼分別。我們和未信的人所遇到的困難,可能沒有太大分別。不過,我們和未信的人不同的地方是,我們能信靠我們在天上的神。所以我們要學習將信心交給神。


神伸張公義

就著此點,我希望可以從兩個方面分享,如何學習將信心交給神。首先,我想大家一起學習如何透過伸張神的公義,去仰望我們的神。詩篇第二個大段落,是講述神的作為。主要記載於6b-9:

6b他守誠實,直到永遠。
7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8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9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弱勢社群

大概的歸納,這些作為都表達出神公義的屬性,神會救助那些邊緣人士,即是弱勢社群。

生活經歷

對我們來說,其中一個經歷神的方法,就是看到神是公義的神。要經歷神的公義,不一定要經歷到神賜食物、或經歷神的醫治,也不一定要上街維護基層的權益。當然,這些也是經歷神的方法,不過,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在生活中也能經歷神的公義。

讀書環境

首先說說讀書環境,若你身邊的同學,甚至是你的死黨,在考試時出貓,你會怎樣呢?你會否不怕得失同學而向老師舉報呢?又例如,你看到你的死黨有些性格問題,你會否不怕得失他而跟他說他的問題呢?

工作環境

在工作環境呢?例如,老板要你不報關,直接偷運一些東西去內地工廠,你會怎樣做呢?見到有同事或上司,屈另一個同事時,你會否幫忙你的同事?

轉移焦點

當我們遇見這些問題,可能我們的焦點會放在困難上。例如,如果向老師舉報,我會不會被同學杯葛呢?如果我幫忙我的同事,我會否被逼辭職呢?不過,我們很少會想到,若果我們能夠彰顯神的公義的話,神會給我們什麼獎賞。的確,這些獎賞很虛無飄渺,而且也掌握不到,你很難知道你因著伸張正義有什麼獎賞。不過,往往就在這些地方你可以經歷神。

Past Paper

例如有時有團友問我,可否影印Past Paper去溫習?因為Past Paper太貴,不影印的話自己應付不到。其實他們問得這條問題,都已經發覺不對,可能問我都是想我認同。當然這很難認同,但事實上,你的焦點放在困難的話,你就只會看到你沒有足夠金錢去買試卷。不過,如果我放在神的獎賞上,儘管你不知神會怎樣指引你,但若你在信仰上有堅持的話,可以看神怎樣祝福你。

高高見證

高高就是一個例子,相信有些弟兄姊妹都聽過她的見證。她今年去了加拿大交流,在當地買的書很貴,所以很多學生都一本一本的影印,她面對很大的掙扎,向神禱告及找人分享。神答允她的禱告,結果在一次偶爾的情況下,她的教授主動將一本很貴的書送贈給她。

小結

有時要經歷神,我們需要彰顯神的公義。在過程中我們會有困難,會面對掙扎,但我們可以定睛於神的恩典,當你願意在信仰上有所堅持的話,神就會讓你經歷祂。

我的神
他的神
你的神

有關係的神

我們讚美神因為祂是和我們有關係的神。這首詩篇有個特色,就是短短的詩篇中,卻用了幾個「所有格代名詞」(Possessive Pronoun)去形容神。例如:第2節:「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第5節:「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第10節:「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沒有關係

有些人信耶穌很有趣,相信世上有耶穌這個神,也相信祂是復活的主,但卻和他沒有關係。你會發現有些父母會帶子女來教會,但他們自己卻不參與教會。他們相信耶穌,但卻不是他們的救主,而是子女的救主,他們相信神可以教好自己的子女,但不用教導自己。又或者他們不想付代價,又或者怕沒有自由等等。總而言之,這個神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

週末信徒

不過很多時我們也不例外,有時信主日久,這個本來和我們有關係的神,就會變得沒有關係。特別是一些生活忙碌的人,總是星期日信徒,平日就和一般人無異,甚至連禱告也少,莫說是讀經、靈修。

困難分類

我們經常將我們面對的決擇及困難分類,容易的、或很微小的決定,就不用交託;困難的、或比較重要的決定,才會擺上禱告。至於什麼是容易、困難、重要、不重要等,就由自己決定。這個是一級困難,自己解決便可;這是五級困難,要禱告交託;這是十級困難,要禁食禱告。神好像很忙碌似的,非必要不要打擾祂。

關係若離

所以,有時基督徒有個現象,就是不太忙的時候靈命可能會好一點,又或者有一些困難或危機,或生活上有些大方向要改變,就會屬靈一點。其它日子呢?如果你的生活沒有什麼特別,但又非常忙碌的話,這個神就不是我的神,這個神會變得很疏遠,和自己沒有什麼關係。

警醒指數

但是如果說神是一個有關係的神,那麼,我們的生活就要讓神介入才行。那麼,我們的生活就要有一定的調節。調節的意思,並不是要改變自己生活的習慣,而是調節自己的警醒指數。

個人
不用腦

首先,我們先從個人不用腦的時間做起,什麼是個人不用腦的時間呢?即是時間只有你一個人,正在做一些不用腦的事。可能一個人在途上,可能在車上,也可能在街上,又或者正在過馬路等。又或者在做家務,這些時間比較容易一心二用,我們可以邊拿著掃帛,一邊祈禱;可以一邊走路,一邊祈禱;可以一邊坐車,一邊祈禱。

個人用腦

跟著,我們可以「升呢」,學習一心二用的禱告,如果是你一個人工作的話,就相對比較容易。雖然你在工作,但其實你有一些時間不需用腦的,例如執拾文件,或者你在思想一些事情但呆了,沒有靈感等。這個時候就是祈禱的好時機,就求神即時幫助自己去想通你所面對的困難。

考試例子

我記得我讀書的時候,也是邊禱告邊考試,當然不是閉上眼,有格式的禱告,而是很單純的,沒有格式的,只是將很具體的問題告訴神,求神幫助。我記得考歷史的時候,我明明讀熟了一些課題,但有時緊張,居然想不出來,於是我邊禱告邊答卷,求神幫助我再記起這些課題,跟著神真的幫我鎮定下來,可以記起那些課題,原來即使你一邊考試,你都可以一邊禱告。

Present
例子

可以的話,我們又可以再「升呢」,當與人傾談時,也可以向天上的神禱告。這個我個人有很多經歷。我記得讀書時,經常有Presentation,Presentation最困難的地方不是要Present的內容,而是要應付台下無論是教授或老師的提問。每逢到台下發問的時間,我都會同時間禱告,求神幫我明白他們的問題及作出適當的回應。原來你也可以一邊Present一邊禱告。

工作例子

另外,做工作的時候,要和老板傾一些工作時,通常都很緊張及步步為營,因為很驚會說錯東西,又或很驚他問的問題不懂回應。於是很多時候,一邊禱告一邊跟他討論。原來你也可以一邊禱告一邊跟上司傾談。

輔導例子

現在作傳道人時,有時跟人傾談,有時面對一些弟兄姊妹的問題,我也未必有方法,我也是即時在腦海中禱告,求神幫助我如何回應他,或求神幫助我了解他的真正需要。或者有時在小組中分享的時候,當聽到弟兄姊妹有點難處,我也即時求神賜智慧給我懂得合宜地回應。原來我們也可以一邊傾談一邊禱告。


總結

神是我的神,神是你的神,神是證基堂的神,今天就讓我們學習,讓神介入我們的生命。

註腳

  1. Artur Weiser, The Psalms, a Commentary, OT Library (Louisville: Westminster John Knox, 1962),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