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戰神

引言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亞歷山大或一些爭戰的電影,在皇帝凱旋回歸時,就會有很多市民夾道歡呼。雖然是歡呼,但其實他們都是存著敬畏的心去迎接他們的皇帝。他們敬畏他,因為他能夠帶領他們的國家得勝,並彰顯他的威武。不過,當我再用這個景象去檢視信仰時,我又發現我們缺乏了這份敬畏的心。我們會覺得神很好,對我們有很多恩典,但我們又好像不太怎樣的敬畏祂,甚至有時我們未必看重我們跟神的關係。所以,希望今次藉著戰神或爭戰的王這個比喻,去喚起我們更多對神的敬畏之心。


約櫃
進聖殿

背景

這段經文的背景,相信就是約櫃進入聖城的事情。在聖經歷史上,我們沒有什麼記載是神會浩浩盪盪的進入聖殿,就只有一段經文,是有類似的場境的,就是約櫃進入聖殿。今天的經文尾部份,就描述了我們的神,祂成為了一個爭戰的王(Warrior King),得勝回來,凱旋回歸,從城門進入耶城。


爭戰

為何要這樣迎接神呢?第8節:「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因為神是那位有能力,可以得勝的神。這篇詩篇充滿著爭戰的圖像,你可能會質疑,詩篇的起初是講述創造,但其實,創造也是爭戰的圖像。

六日創造

相信大家都會對神的創造有一點認識,第一天創造光、第二天將水分開成空氣上的水和空氣下的水、第三天露出旱地、第四天造光體、第五天造天上的鳥和海裡的魚、第六天造地上的昆蟲、走獸及人類。不過,其實在舊約中,還有另一些創造故事,補充這六天的創造,不過資料比較零碎。

拉哈伯

話說有一隻古獸叫拉哈伯(רַהַב),在創造的第二天,神命令拉哈伯將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分開,他拒不從命,而被斬為兩截,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因此被強行分開,拉哈伯自然因抗拒神被打入地獄成為死亡天使。伯26:10-13:「10在水面的周圍劃出界限,直到光明黑暗的交界。11天的柱子因他的斥責震動驚奇。12他以能力攪動大海;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 13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撒但)。」

戰勝混亂

所以,神的創造是透過爭戰而來。海,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混亂及邪惡,所以神的創造,正正是戰勝了混亂。而第2節,「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正正也是反映了神戰勝混沌而來的的思想,所以在舊約中,創造的神同時也會表達出神是爭戰的神。附帶一題,其實舊約中的耶和華,這個譯名是因為英文Yahweh而來,事實上是讀不出名的。而這個所謂Yahweh的英文名字,是來自迦南神祇Yahu而來,而Yahu就是戰神。所以我們讀先知書時,會經常用「萬軍之耶和華」這個片語稱呼神,在此反映出戰神這個觀念,一直深入以色列人的心。而今天,我們就學習如何迎接這位戰神。


手潔心清

首先,面對這位大能的戰神,我們需要手潔心清。第3-5節:

3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4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5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聖潔

我們在教會中,經常強調神是慈愛的神,比較少強調神聖潔的一面,以致我們慢慢失去了敬畏神的心。不過這裡提到,神要求那些敬拜神的人,要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才可以。

第一次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手潔心清,這裡的手潔心清不是純粹不犯罪的意思,而是針對有些事情做得不夠好,或用自己方法去處理的問題。如果大家對舊約有點熟悉的話,知道約櫃有兩次運往耶路撒冷的經歷。第一個是失敗的,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不是用正確的方法運送約櫃,結果在偶爾的情況下,牛失前蹄,烏撒本來好心想扶一扶約櫃,不讓它倒在地上,但這個舉動同時也是冒犯神的行動,所以結果神擊殺了他。

第二次

第二次運送約櫃時,不再用動物運送,而是由利未人用槓去抬約櫃,用一個合法的正確途徑運送約櫃,今次神沒有擊殺他們。(撒下6:1-15)

烏撒死因

如果我們看烏撒的死因,其實烏撒本來都是一番好意,不過有很多時候,不一定出自自己的好意,就能夠取悅神。對於扶約櫃一事,對烏撒來說是一番好意,但對神來說是一種輕謾。在此我們看到,面對這位爭戰的王,其實我們不得不畏懼。

不憑己意

所以,從烏撒的事情來看,手潔心清第一樣要學的,就是不要單憑自己的好意行事,即是說,我們不能單憑自己的思想,就去辨別什麼是神的心意,我們要從聖經裡去找出神的心意。何謂手潔心清的事,不是由我去定義的,是由神所定義的,所以我們要根據聖經的行事原則去做。

例子

在這個後現代社會,我們太多似是而非的事情。例如說白色謊言,這個世界經常說只要動機正確,即使說謊,也只是權宜之策,但在神來說,謊言並沒有白色黑色之分,一律都是違反神的心意。又例如,正版軟件太貴,所以買翻版軟件,並視為天經地義的事情。又例如,同居是測試大家是否適合結婚,若結婚後才發現性格不合才離婚就不好了。又例如,拍拖不一定結婚,只是想被人疼愛,只著重中間的過程;我問過很多中學生,他們都想在中學時期談一次戀愛,但他們沒有想過要拍10多年拖,即是說,他們根本沒想過在中學時期的對象會成為自己的結婚對象,拍拖的目的,已經不再是結婚了。

培訓裝備

這個世界太多似是而非的道理充斥著,大家都各自按著自己的理解,自己視以為好的事情便做,但卻不知道聖經的真理是什麼,很多基督徒其實都沒有按著聖經的吩咐去做,只是自己覺得正確便去。所以,在此鼓勵大家多參與培訓,或認認真真讀聖經,看看神究竟想你怎樣生活。否則,可能好像烏撒一樣,被神懲罰就不好了。


降服王權

跟著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降服神的王權。第7節:「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第9節:「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虛妄
=偶像

詩人稱神為王,代表著願意任神差遣,讓這位王管理他。同樣,當我們要迎接這位王的時候,都要將自己放下,讓神親自管理我們的生命。詩人在第4節提到,能夠登耶和華的山,就是不向虛妄的人。虛妄(שׁוא)其實是指到偶像,當我們要讓神作我們的王,讓神管理我們的生命時,就要專一,不去敬拜偶像。所謂不敬拜偶像,就是不讓任何事情的位置高過神的位置。簡單來說,我們要過一個以神為首的生命。

喜好例子
武俠小說

今天,能夠成為我們基督徒的偶像,大概可以歸納為喜好、金錢及信念。就以喜好為例,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我平日則是早上靈修,但當我一開始追武看武俠小說的時候,就一發不可收拾。一朝早起床便已經看,除了去廁所及吃飯外,書不離手。直至某個時候,記起忘記了靈修,才拿起聖經靈修。雖然都有靈修,但很明顯在當時,武俠小說比親近神更重要。

金錢例子
不返教會

金錢相信較易成為大家的難處,相信我們不會太銅臭,不過,可能我們會有被老板壓榨要星期日加班工作,而不能參與教會聚會。當然,我們可能各有難處,也要為保著飯碗而就範。當然,偶爾一次也無可口非,不過如果每次都是這樣的話,就會嚴重影響你的教會生活。作為一個基督徒,在這個情況下,就有責任向上司反映,如果不能妥協,就要思想去留問題了。又如果你工作時間其實是星期日,那麼,你也可以考慮參加其它教會的晚堂崇拜或其它時間的崇拜。如果你太輕易和上司妥協,那麼,在你的生活中,也是視工作比親近神更重要。

金錢例子
不靈修

另外,有時會因為工作太忙而沒有靈修,有時我明白連小小精神也沒有的狀態很難靈修,不過,如果自己不調節自己的生活,那麼,可能學業或工作,就會成為你的偶像。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的生命要不斷更新而變化,而不是效法世界,被世界牽著走。

信念例子
框框神學

至於第三組偶像,就是信念,有時信念也可以是一種偶像。我母會是一間相對保守的教會,我記得有導師跟我們分享,超自然的神蹟不會在大城市發生,因為大城市已可以透過聖經去認識神。不過,後來又發現原來一些神蹟在大城市也可以出現的。這種信念,就變相成為另一種偶像,居然框著了神的作為。

信念例子
個人能力

另外,個人一點的,可能你會有一種信念:神一定不會這樣使用我。我口齒不靈光,神不會叫我去帶查經;我沒有組織能力,怎能做團契職員。我自己也是這樣,我蒙召的過程中,一點也不順服,和神玩追逐戰。自從我經歷撞車後,我就感覺到神好像有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又很怕做傳道人,我覺得我這份工作也不錯,又可以奉獻更多,所以不想全時間事奉。於是我跟神說,我可以多點傳福音,但我不會走全時間事奉。自此,我就避開所有會呼召的聚會如奮興會、培靈研經大會、夏令會等等。不過,到最後我都走不掉。有時,有些意念可能並非神的心意,但你卻根深蒂固地認為,這也是一種偶像。

求神幫助

如果你發覺經過以上的診斷,有相關的病徵的話,我們就要禱告,求神幫助我們較正我們的價值觀,如何學習在生活上過一個以神為首的生活,真的讓這位王去管理我們的生命。


歸榮耀給神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歸榮耀給神。第8節:「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第10節:「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我們看到,詩人很強調,要將榮耀歸給那位有力有能的神,只有萬軍之耶和華,才是榮耀的王。


屬性行為

何謂神的榮耀呢?雖然神學有很多長篇的討論,甚至約翰福音用很多篇幅去表達這個觀念。不過我個人來說,我覺得可以很簡單的理解,就是要讓人看到神的屬性或作為。

榮耀
=外顯

所以,榮耀不是內斂的,一定是外顯的,要做得張揚。不是收收埋埋,而是要在其他人前呈現出來。

接受讚賞

首先,我們可以學習接受別人的讚賞。我記得以前分享過,可以在街上幫人的時候,如果別人讚賞你,你可以回應說「我是基督徒來的」表明自己的身份,去將榮耀歸給神。不過,後來聽過高皓正的見證,我覺得還可以做得更好。話說他在街上,看見婆婆,收拾紙皮賺錢時,他就送阿婆餅卡,告訴她「耶穌請妳食餅」。於是我想到,當你幫助別人,別人讚賞你時,你可以回應一句「耶穌愛你嘛」,這樣好像回應得更自然,又能夠榮耀神。

深度見證

另外,我們可以學習分享有深度的見證,在分享見證時,加上對神的體會及領受。通常我們小組裡分享見證,我們會停在一些位上,例如:「感謝神,終於考完試了。」其實單單這句句子,我看不到什麼神如何在這件事上介入了你的生命,其實你可以分享更多在考試期間你怎樣經歷神。又例如:「感謝神,讓我完成了這個大Project。」其實你可以分享更多神如何在這個大Project上幫助你,又或者,可以嘗試逆向思維,若果沒有神的幫助,結果會是怎樣呢?這樣就更能夠將你經歷神的地方,更具體地讓其他人一起看到神的榮耀。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學習要手潔心清,要依著神的心意去做,要多用聖經的標準去判斷是非。又要學習將自己的心意放下,真的讓神去管理我們的生命。並學歸榮耀予神,學習在別人讚賞你的時候歸榮耀給神,並學習分享見證時加上自己對神的體會。就讓我們再一次存著敬畏的心去迎接這位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