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有個世紀婚禮

引言

現在的都市人,很著重婚禮,每一對新人,都會花很多心思去籌辦他們的婚禮。有很多人,就是為了籌辦婚禮,要向財務公司或銀行借錢哩。可見現在香港人很著重婚禮。不過,說到要和神辦一個世紀婚禮的話,我們會花多少心機呢?其實這個世紀婚禮,神不要求我們要用很多錢,不過,卻要有心,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做一個神喜悅的婚禮。


彌賽亞

君王詩格式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是一篇君王詩,故名思義,是一些有關君王的詩篇。君王是神在地上的代理人,所以他們也應該有神的一些特質,其中一很重要的特質是拯救。在他們的眼中,拯救很在乎他們的受膏者,即是彌賽亞的帶領。而今天的詩篇,也對這個彌賽亞有一些描述及讚美。


雙重應用

另外,君王詩一向都會有雙重應用。一是對當代的應用,二是對將來彌賽亞的預表。今天的詩篇也不例外,對當代來說,這是一首十分美麗的婚禮讚曲,對大衛王朝的貢獻是無可置疑的。但同時,它也是一首彌賽亞的預言詩,預示這有一位彌賽亞要用公義去管治他們。

新郎新娘

大綱

今天要分享的詩篇,是一首婚筵用的詩篇。主要分為兩個段落。第一個段落是讚美君王的,而君王就是新郎。第二個段落是讚美新娘的,這個新娘照推論應該是外邦人來的,因為詩篇提到叫這個新娘「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45:10)


基督教會

這個詩篇,根據教會傳統,會將這個君王解釋為基督,而新娘會解釋為教會。當然,這首詩篇原意並不是指著基督的,只是後來的解經家發現這個君王和基督有很多相似之處,又加上新約聖經有類似的比喻,所以就有這樣的解釋。今天,我也嘗試用這個框架,去應用這段經文。


讚美神的公義

首先跟大家分享第一個大段落,學習讚美神的公義,經文記載於2-7節:

2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3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
4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
5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你以下。
6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7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公義王

在這個段落中,描述到這個君王有大能、真理,祂謙卑、又有公義,並且祂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我們的神,就是一個公義的神,祂的能力,是用來維持公義,這個公義的神要永永遠遠作王。

稱義

什麼是公義呢?可能我們立即想到要申張正義,行出真道等。不過,如果我們用新約彌賽亞的觀念再詮釋這段詩篇的話,所謂公義,就是耶穌基督犧牲自己,成就救恩,好讓我們得著稱義。我們之所以能實踐公義,是因為神首先稱我們為義。然後,當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為義後,神就透過聖靈內住於我們的心,好讓教會繼續在地上將這份公義彰顯,實踐真理。所以,讚美神的公義,換句話說,也是讚美神對我們的救恩。

基督教
獨特處

今天,我們要和神辦一個婚禮。新郎哥吸引我們的地方,就是他願意犧牲自己去救我們每一個人。不過,我們信主日久,這份救恩是否仍然很吸引我們呢?其實我們基督教信仰的獨特之處,並不是神保佑我們,這一點,偶像或撒但都可以做到這點,甚至可能撒但能賜你更多財寶添。我們的信仰獨特之處在於救恩,就是耶穌有赦罪之恩,讓我們得著寬恕及可以與神同行的生命。

焦點偏斜

不過,有時信主日久,我們的焦點會慢慢放在神的供應或幫我解決困難,當然,這些也很重要,這些都是我們經歷神的重要途徑,不過,可能當初最吸引我們的救恩,卻很少再記起,只在星期日教會的崇拜才記起。可能禱告的內容,也慢慢忘記了為到神的救恩去感謝神。

回顧救恩

所以,希望今天我們再思想,新郎哥吸引我們的,是那份救恩,讓這份赦罪之恩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因為神這份赦罪之恩,讓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神的同在。我們可以在靈修或私禱中,多些回顧及重溫神的救恩,慢慢沉澱這份救恩的寶貴。


從一而忠

跟著我想藉著新娘的回應,分享我們對神的態度。剛才提過,傳統對這段經文的理解,都會視新娘為教會,所以,現在就讓我們從教會的角度看,今天我們首先要學習的,是從一而忠。這個專一要到什麼程度呢?第10b節:「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忘記本家

這裡的描述,好像有點兒昭君出塞,好像要忘記了本國的人民及自己的家,嫁往遠處的匈奴。當然,這裡經文不是要大家相信主後,就沒有家人,也不鼓勵大家不記念你的家,不過,我們忠心的對象,就只有神一個。

父母衝突

這是什麼意思呢?是否我們以後不再孝順父母呢?其實很多時,孝順父母和我們的信仰不一定有衝突。不過,在偶爾的時候,就發覺信仰和父母的心意會有些不同。

父母逼迫

在前一陣子,我在循理小五團契的分組裡,發現有很多學生因著父母的關係,要做很多神不喜歡的事。有幾件事情,父母經常都逼子女去做,而又違反神的心意的。

例子

首先是過馬路衝紅燈,很多時候父母見雖然是紅燈,但卻沒有車,便逼子女和自己一起過馬路。另一個又是全組組員都認同的,是看翻版碟,父母不知從哪裡弄來翻版碟,然後逼子女一起在家中看翻版電影。另外,也有一些父母要逼子女燒香祭祖。很多時候,父母都會要求你做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情,當你是子女的時候,你會如何回應呢?

上司逼迫

除了父母外,還有我們的上司,有些時候都要我們去做一些違反神心意的事情。比較常見是要說謊、隱瞞、不報關、做假數、帶客人去蒲、行賄,雖然香港有ICAC,但如果你發覺要跟南亞的人做生意,不行賄就會諸事不順。當你遇到這些無理的要求時,你會怎樣回應呢?

挑戰

當你面對父母或上司的要求,而又知道違反了真理的,你會怎樣回應呢?你會向誰忠心呢?你是否可以好像這個新娘一樣,從一而忠呢?

敬拜

順服叩拜神

第2個新娘的反應,就是順服叩拜神。第11節:「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這裡敬拜(חָוָה)這個字,原文是叩拜、跪下的意思。


霸道

這個跪下的意思,就是沒有自己的主權,可能你會覺得這段經文很霸道,怎麼這篇詩篇要求王后要這樣順服王呢?不過,如果我們再重溫上半段經文,那個王可以做到公義、謙卑、又有真理,那就值得我們去順服他。

耶穌

事實上,在歷史中,真正可以做到這個公義的王,就只有那位在我們生命中作王的耶穌基督。11節:「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對教會來說,什麼是我們的美貌呢?就是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叩拜我們的神,我們能在生活中體貼神的心意,就會吸引神。

俯伏
倒空自己

剛才提到,叩拜的意思,就是俯伏的意思。俯伏就是沒有了自己的意思,在神面前我們要倒空自己,好讓自己騰出空間讓聖靈進入。所以,今天我們要學習如何倒空自己。

行善攔阻

今天我們暫且不探討如何明白神在自己生命中獨特的心意,不過,有很多事情,單單看聖經,我們也知道神想我們怎樣做,不過,我們卻缺乏了這份行善的動力。例如當我們很忙碌的時候,有時明明見到身邊有人需要幫忙,但卻沒有去幫助他。我們明明知道要寬恕別人,但卻一見到對方就不想再跟他說話。見到有人需要安慰,但因為怕尷尬而沒有上前關心。有新朋友來到聚會時,我們又未必會去招呼他或繼續自己的小圈子。

行善機會

所以,我們要學習俯伏,要敏銳神讓我們遇到的事情,要知道神讓我們接觸到某些人或事,往往都有一些心意。在巴士上見到有需要的人,我們就會讓座。遇到有人拿著很重的東西,可以上前幫忙。既然神給你遇到這些事,或遇到一些有需要的人,總是想我們做一點事的。

讓座見證

有一次我行山,然後坐巴士回家,當時很累,當然馬上找座位休息,起初94號出西貢是沒有問題的。跟著轉92號巴士,由西貢出彩虹再轉車。我在總站上車都一定有座位,問題是,這個巴士線是非常熱門的,跟著的幾個站,就坐滿了人,我見到一個長者站在樓梯邊。於是我就有點掙扎,是否我要起身讓座呢?我現在很累啊,附近還有很多乘客,他們看來沒有我這麼累,應該他們讓座先啦……滿腦子都是這些盤算,最後都是決定讓座給他。神既然讓我在這個時間遇到他,總有他的心意吧!

報案見證

又有兩次,遇到有需要的人士,便報案求助。一次是在順緻苑回家等巴士的時候,遇見一輛電單車超速駕駛,轉彎時Bomb一聲,於是就不怕麻煩的致電999報案。另一次在美孚總站,有乘客暈倒在車箱裡,所以巴士不可以移動,塞著總站。有很多乘客都轉去乘座港鐵。但我又不怕麻煩的致電999報案,等救傷車來協助。

挑戰

今天,我們是否願意真的放下自己的意願、軟弱、寶貴的時間,真的俯伏在神的面前,順服神的心意呢?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學習從一而忠,只向我們的神盡忠。不知什麼是「你的父家」,可能是你的老板、你的父母,當面對與信仰有衝突的事情時,你是否真的可以從一而忠呢?又讓我們學習俯伏叩拜神,放下自己的軟弱、意願、寶貴的時間,而做一些神視為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