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基恩


引言

我們即將踏入15週年堂慶,今次我們堂慶的主題為「擴張境界證基恩」。上星期鄧先生已經分享了「擴張境界」,今天到我分享「證基恩」。證基恩可以有兩個層次的意思,一方面可以數算神對證基堂的恩典,但同樣可以數算見證基督對我們的恩典。雖然有兩個層次,但其實無論是神對證基堂的恩典,還是神對我們的恩典,都沒有太大分別,因為教會、證基堂都是由我們每一個人組成。即使是一些個人的經歷,也是神對證基堂的恩典。今天願意以詩115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存感謝的心去數算神對我們的恩典。


哀歌

背景

其實這首詩篇的體裁是一個哀歌,第2節,講述敵人用一個冷笑的態度去嘲笑以色列人的神已經離他們而去,所以,他們結果亡國,淪為亡國奴。不過,以色列人的認信仍是正面的,第3節,他們確信神仍是隨己意行事的神。中間有一個段落講述其他的神祇的限制(4-8),最後宣告一段對神的讚美(17-18)。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國難的哀歌,但在這首哀歌卻又看到詩人向神獻上感恩及認信。


啟應詩

這編哀歌透過對象的改變而看到一些編排,起初是向耶和華的哀求,但9-11節卻顯示出應該是祭司對會眾的鼓勵,因為代詞變成「你」,是一個相信神的呼召。之後12-13節就轉至會眾,代詞又改成「我」,是一個神必定祝福的認信。跟著14-15節祭司又再宣告祝福的祈願,16-18節又輪到會眾回應,是一個信心的認信,以及對耶和華的讚美。到最後18節祭司用一個命令式作結,叫大家一起讚美神。



以神為中心的感謝

這篇詩篇的特色是詩人關注的是神的名聲,多於他們自己的需要。其實這首詩寫於被擄後的時期,北國以色列國被擄往亞述,南國猶大國被擄往巴比倫,所以人民處於一個悲痛及軟弱的世代,但是在本篇詩篇中,我們不見詩人將他們的苦況述說出來,相反,詩人的焦點是神自己。


經文內容

詩人如何關注神的名聲呢?第1節,詩人宣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一切的感恩,都要歸在神的名下,因為一切都是基於神的慈愛和誠實。跟著,詩人就希望神的名聲不要被外邦人毀謗,第2節,我們看到外邦人嘲笑以色列人,他們的神在哪裡?看著以色列人淪為亡國奴,外邦人以此嘲笑以色列的神,所以詩人為著神的名感到氣忿。第17節,死人不能讚美神,下到寂靜中的也不能。

證基vs.
證己

在此我們看到,詩人的焦點在於神自己。榮耀不要歸與我們,所以我們教會的名稱叫「證基堂」而不是「證己堂」。不過,有時兩者之間的分別只是一線之差。

試探

有時我們事奉,用了很多心機,也看到事奉果效時,跟著就會有一種衝動,想將這個經歷告訴人。這個時候,就是試探出現的時候。你心態上要做一個選擇,你要告訴人神怎樣幫助你?還是想告訴人你的努力沒有白費?你想人看到神的榮耀?還是想認同你過去付出的努力?事實上,即使是後者都不是犯罪,特別對個別自信心不夠的弟兄姊妹來說,別人的肯定與認同都很重要。不過,在此之餘,我們會否學習更多將榮耀歸給神呢?



為神給我們的恩典感恩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為神給我們的恩典感恩。第12節,「12耶和華向來眷念我們;他還要賜福給我們:要賜福給以色列的家,賜福給亞倫的家。13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其實裡面所描述的,除了「眷念」(זְכָרָנוּ)是完成式外,其它的動詞──賜福(יְבָרֵךְ)全部都是未完成式,都是將來的事。


為未來
感恩

這裡詩人為將來的事情感謝神,為未發生的事情禱告。這一點,我以前都有講過,我們可以為將來的事情禱告,將你要祈求的事情,化為感恩,確信及宣告神必保守自己。

為逆境
感恩

今天我暫且不去分享如何為將來的事情感恩,不過我想分享我們可以為我們覺得不好的事情感恩。驟眼看去,這的確很矛盾。昔日以色列人淪為亡國奴,都能唱出這首詩篇,對於我們來說是值得效法的,特別是我們正面對金融海潚及裁員潮,我們要學習詩人用正面的思想去面對一些不好的遭遇。

遇劫

一位牧師拿著教會急著要用在事工上的錢,在街上遇到了匪徒,全部的錢也給搶去了。回到教會裡,每個人都急著追問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但他卻說要找個地方靜下來祈禱。十五分鐘後,牧師祈禱完出來,有人問他:「你祈禱求神給你找回那筆錢嗎?」另一個人說:「你祈禱求神叫警察捉到那個匪徒及找回那筆錢嗎?」又有一個說:「不是的,牧師一定是求神再賜下另一筆給我們用。」

劫後感恩

牧師徐徐說:「我剛才是感謝神三件事:第一,我感謝神因為我只是被搶了錢,身體並沒有受到傷害;其次,我感謝神,因為這只是我四十年來第一次遇上強盜,過去的四十年,我蒙神保守並沒有遇上過;第三,我最感恩的,是我被人搶去東西,而不是我去搶人的東西。感謝神賜我良好的成長環境和家庭教育,使我不致淪為強盜。」

世界更美

就從今天起,我們學會在每件事上,找出可以感恩的地方,誠心作出感謝,用感恩的心看世界,一切也會變得美好,可感恩的事物也會愈來愈多。除此以外,我們也可以學習為小事感恩。

廣告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看一個Cheers Beer的廣告,我們看看一些人怎樣為一些事情感恩……

85B

不知你有沒有試過遇到這些小事興奮莫名。我現在住在土瓜灣,每天回來教會會乘座85或85B巴士,但回家的時候,則只能乘坐85B,85B巴士在晚間是非常少車的,我曾經試過等超過45分鐘才有車,我還記得那次是冬天,非常寒冷。可能很多人在咒詛這輛巴士為何這麼久,但我看到這輛85B是好感動,終於等得到這架巴士了。

證基恩

除此以外,我們也要為教會感謝神。證基堂的發展,也充滿著神很多的恩典。證基堂在1994年成立,當時由幾個信徒家庭開始。然後1995年9月鄧先生加入,和一班信主10-20年的信徒一起帶領教會發展。後來1996年7月嬋姐加入,並且後來很多信徒在神學院進修,讓更多弟兄姊妹能夠勝任教會的帶領及教導的工作。

教會發展

教會從開始到如今,一直也有在循理小學進行福音工作,成為教會增長的其中一道門。我們教會也有一些年青的弟兄姊妹,都是自幼在教會長大。但亦不乏一些中學生參加。經過了一段長時間,昔日的小學生,現在成為了職青了。弟兄姊妹的奉獻也開始穩定,所以後來可以聘請我進行青少年工作。

福音箭頭

到上年,我們開始留意到教會的生態在於佈道工作,所以福音做了箭頭,我們發覺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也有很多現在仍有出席我們的崇拜聚會或小組聚會,去年接受水禮的人增至14人,實在感謝主。

人數增長

當你回顧昔日幾個家庭,全教會只有7位青少年人,到現在,我們教會崇拜去到120人,S. J. Teen Zone也穩定有20多位少年人,青年團契也有10多人,職青區更是人才濟濟。這些都見證著神對我們有很多的恩典。



感恩為要堅固信心

最後,感恩為要堅固信心。第9節,「9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10亞倫家啊,你們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11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建立信心

這裡我們看到,詩人感謝神,因為祂是人的幫助和盾牌。這些感恩,也同樣建立以色列人的信心,使到他們要倚靠耶和華去面對明天。

日記

雖然有時我們說忘記背後,但這些感恩的事情,又不需要忘記,而且可以牢記,好讓自己能夠認定神對我們的帶領,更懂得倚靠神去面對明天。所以,當中有很多年青人,我知道有寫Blog的習慣,可以考慮寫更多感謝神的事情。如果你不懂得電腦或寫Blog,可以用很傳統的方法,在日記上寫一些感謝神的事情。

飾品

如果你不懂得寫字的話,將感恩的事情,變成一些裝飾品,或檯頭擺設,就好像昔日以色列人立石為記,當見到那些石頭時,就會想起神怎樣帶領他們入迦南。我們也可以用一些擺設,作為記號,每逢自己望到這個擺設的時候,就會想起神在某件事情上幫助你。

翻閱

跟著,既然寫下了日記後,就要自己在困難時,拿出來翻閱,看看神昔日怎樣幫助你,從而堅固自己的信心。我知道很多青年人寫Blog,是為要讓身邊的人知道你的近況,可以說是近況的傳遞,而自己不會翻看的。

激勵自己

不過,當我們不時拿來翻看的時候,就能夠讓自己沒有這麼容易去忘記神的恩典,翻看的時候能提醒自己。如果你自認是一個善忘的人的話,你就更要不時翻閱一下自己的日記或Blog,讓自己看到神的恩典有多大。又或者,當你遇到困難時,不時望一望那些小擺設,再次讓自己對神有信心,繼續有勇氣面對生活。

事奉

同樣,當我們為著教會感謝神的時候,其實也同時認信神必定會繼續保守教會,讓教會行在神的心意裡,並繼續在將來的日子,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並讓我們繼續成長,作精兵去祝福我們身邊的人,並努力事奉神。

動力

詩人的感謝,使他更要倚靠耶和華。今天我們也要將我們的感謝,化為信心,成為我們倚靠神的基礎,成為我們面對困難的動力,成為我們事奉神的動力,讓我們每天都能夠有盼望地生活。



總結

所以,就讓我們今天學習,我們感謝神以神為中心,不將榮耀歸給自己。我們學習在逆境中找出神的恩典去感謝神,以及學習在小事上感恩,並以神的教會為念,為教會的事情感恩。以及當我們經歷到神的恩典時,記下來,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翻閱,成為我們的支持,成為我們倚靠神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