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原是要歌頌讚揚

核心活動

引言

人活著,原是要歌頌讚揚。原來人活著的意義,就是要歌頌讚揚神。的而且確,相信將來在天家中,可能唱詩讚美神是唯一的活動,在天家應該不用打掃,也不用佈道,應該只有唱詩吧,當然都是猜想而已。既然人活著的意義在於如何歌頌讚揚神的話,所以大家會看到,我們的信仰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唱詩歌,詩歌成為我們信仰中一個核心活動。


5W

所以,今天想就著這個課題,跟大家一起分享有關敬拜的事情,去探討一下我們今天如何敬拜。今天想用一個小學生喜歡用的格式去分解這段經文,就是5W,不過我只是就著Where、Why及How,分享。

聖所

敬拜的場所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Where,就是敬拜的場所。第1節:「在神的聖所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這裡提到兩個地方,分別是聖所及穹蒼。聖所很簡單,在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就是耶路撒冷的聖殿,但後來因著神的懲罰而被毀。現在,我們透過耶穌復活的身體,我們各人的身體成為神的殿。所以敬拜神的場地是何時何地。


穹蒼

另一個敬拜場所穹蒼,其實是天上的屏蓋,可以簡單用天空來理解。這意味著天上和地上都聯合在一起,都要一起來敬拜神。所以,我們看到敬拜的場所,已經沒有什麼限制,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敬拜我們的神。

平日敬拜

其實,什麼是敬拜呢?敬拜的意思是與神同在,你要在生活中讓神介入你生活的意思。所以,敬拜不單止在任何地方,甚至是任何時間。所以,我們不單是週日基督徒,我們每一天也要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讓神介入

當然,我們每天也有我們的忙碌,但事實上,在忙碌之餘,也可以讓神介入在你的工作或生活當中。邊工作、邊唱詩;邊做飯、邊祈禱。我們每個時刻都可以成為神聖的時刻。當然,我們每天的靈修生活,也是敬拜的一部份。所以,如果你平日沒有靈修、禱告的習慣,希望你從今天開始,可以養成靈修、禱告的習慣,甚至可以常常禱告。


敬拜的原因

跟著我要分享的是Why,就是敬拜的原因。第2節:「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這裡提出兩個原因要去讚美神,一是要因為神的大能,二是要因為神的大德。


大能

所謂大能,主要針對兩方面的原因,詩人作出讚美。一、神的創造;二、神的拯救,特別是他們出埃及的經歷。如果我們用現代的演譯,可以這樣理解:神有能力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祂有能力解決我們一切的困難。這方面可以說是我們經常敬拜神的焦點。如果你看我們教會的崇拜,默想的焦點,放在神對我們的恩典上,的確佔較多的比數。

大德

所謂大德,就是指到神的屬性,例如聖潔、公義、信實等。我們的崇拜也有不少,歌頌神的聖潔、信實、慈愛等。不過,有部份神的屬性,我們只會掛在嘴邊,很少真的會因此而敬拜神。

DSE

舉個例子,我們很少會因為神的公義去敬拜神,因為我們都知道,神若要按公義待我們,自己都會擔心會否承受不起。就好像DSE的學生一樣,想不想神用公義待自己?可能他們都未必有敢接受。因為可能自己知道未盡全力啦,又或者神可能會反問自己為何顧著讀書而不返教會啦,又或者自知有時在溫習時間去了玩三國殺啦。所以,如果祈禱,都寧願神用恩典待我們,遠遠好過用公義待我們吧!


罪也一樣,若果神要用公義待我們,其實今天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在神面前站立得住,更遑論我們可以有資格事奉神。所以,有些屬性會較受歡迎,有些屬性卻不太受歡迎,或我們普遍會比較避忌。不過,其實我們都應該多照神的公義去敬畏神,否則,我們當中的窮人只會越來越窮,被欺壓的人只會更多被人欺壓。神的公義對整個社會是很重要的。

應份

另外,也有一個原因,讓我們較少去讚美神的公義,就是我們有些事情會Take for Granted,覺得應份。於是神有時略施懲罰,我們要承擔一些責任,於是遇到一些不如意事,就會埋怨神。我記得我高考放榜的時候,成績不差,但也不算好,起碼我進不了我想攻讀的學系。我當時第一個時間想到的,是為何神會這樣對我,而不是想到自己有些地方還未盡全力。當時覺得成績好是應份的,沒有想到神按公義待自己時,就是這個分數。


敬拜的方法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How,就是敬拜的方法。在這裡,我們會看到有不同的樂器。例如第3節中的角聲,是指到喇叭類的吹奏樂器,鼓瑟是一種室內樂的弦樂器,第3節中的彈琴及第4節中的擊鼓,是女性樂器,用於跳舞的,絲絃及簫就是弦樂器及吹奏樂器,第5節中的鈸,就是我們經常接觸的鈸,是打拍子的樂器。


不同樂器

我們看到,這裡有不同種類的樂器,所以,敬拜的方法其實可以層出不窮,你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敬拜我們的主。我們可以有不同聲音,例如四部和聲,大家都唱著不同的音,但卻能組成一個和諧的樂章。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樂器,除了Band的樂器外,其實也可以考慮用二胡、小提琴、喇叭,可以使用不同的樂器。

不同藝術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不懂得唱歌,其實,敬拜神也可以用不同的藝術活動,例如舞蹈、揮旗,如果大家有出席復活節聯合敬拜的話,就會發現有教會使用了敬拜舞、揮旗及吹號。

不同動作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藝術上沒有什麼恩賜,也可以有一些較簡單的敬拜方式,例如舉手、跪下、閉眼默想、拍掌、撻手指等等。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去敬拜祂,在我們的家庭、學校、工作場所等去活出一個敬拜的生活。又讓我們學習因為神大能的作為去敬拜祂,甚至我們學習依著神的公義屬性去敬拜祂。又讓我們學習有創意地去敬拜神,不一定用音樂,可以善用你的恩賜,盡你的能力去敬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