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火的事奉


引言

我們這個季度會開始分享有關有型的事奉系列,上星期鄧先生已經分享了S,即是屬靈恩賜。今天我就會接觸這個課題,去到H,即是心志、喜好。


S.H.A.P.E.

根據幾間教會的經驗分享,S.H.A.P.E.中的以H最重要,因為原來有心志的話,其它幾點都會慢慢在該弟兄姊妹身上發現。例如他對某個事工很火熱,就算他沒有能力(Ability),但都會自己去學的。例如他從沒有經驗(Experience),但透過不斷嘗試、學習、碰釘,也會慢慢累積的。而通常他的心志也會符合他的個性(Personality),所以,在檢視弟兄姊妹的S.H.A.P.E.時,心志最為重要。

選科

同樣,在此跟弟兄姊妹分享一個題外話。讀書的選科中,有很多學生會根據能力、有沒有前途來選科。不過,即使給你讀到該學科或做到那份所謂有前途的工作,但你的生活未必開心。所以選科最重要的,仍是以興趣優先。

強烈興趣

你曾否見過有人為他所作的而感到興奮?似乎沒有事情令他沮喪,他巴不得去做他的工作,你實在能感覺得出來。熱忱指的是一種強烈的或極渴望的興趣。熱衷的人覺得事奉是一種享受。

排除萬難

神所賜的熱忱有時是你在事奉中的喜樂的唯一源頭。在你領導之時,你會面對不少的障礙與失望,人會批評你,他們有時會懷疑你的動機。然而,這份真誠的意願得以認識神的旨意,並神放在你心中為祂工作的熱誠,足以消除那些負面的反應,而讓你在事奉上長驅直進。熱忱是在基督裡滿結生命果子的開端。

沸水

心裡火熱

所謂熱忱,在經文中提到,我們要心裡火熱。首先解釋一下比較容易的字「火熱」(ζέω),其實這個字很容易,我只是想強調這個字的程度,這個字是用來描述水泡的,所謂水泡就是那些水加熱後,水沸所出現的泡泡。所以單單聽到這個描述,就知道火熱其實是一種推動力與爆炸力。


靈裡火熱

心裡(πνεῦμα)其實是靈裡的意思,所以這句可譯作「要靈裡火熱」靈一方面是指到人的心深處,但更重要的是指到神與我們同在的靈,即是說,這種火熱、這種推動力不是基於我們的血氣,而是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感動我們,推動我們去事奉。

來自神

所以,其實某個程度,靈裡火熱不是純粹你自己的喜好或心志,而是有聖靈內住,在你的心處攪動你的,讓你不斷有一個動力去事奉神。而所謂你的喜好或心志,我們都相信是神放置於我們的心裡,以致祂的靈不斷推動我們去事奉神。

不會熄滅

這種火熱和純粹喜好最大的不同的地方,是這團火不會熄滅的。我母會的牧師最喜歡淋熄我們的火。我記得我蒙召的時候,隨即就準備讀神學,甚至工作都辭掉了,做好一切準備入神學院。誰不知就在這時候,牧師就拉著自己,要再檢視清楚自己的蒙召,所以就沒有寫信為我薦讀神學,一下子就要淋熄我的火。原來這個就是測試心志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唯有繼續找工作維持那年的生計。不知不覺又一年了,如果真的是靈裡攪動你的內心的時候,這團火是不會淋熄的,結果我就在一年後才申請讀神學。

心跳加速

我不是想說,我們會嘗試淋熄你的火去測試你的火熱程度,不過,你可以想一想,有什麼事奉會直叫你心跳加速?我不是說驚的那種,通常分享見證前,又或是崇拜前的崇拜主席,都可能會心跳加速,不過這只是因為壓力而已。我說的心跳加速,是有一些期待的心的。

期待的心
例子

這種期待的心,你可以看看那些小朋友。當他們知道何時有旅行時,他們就會日等夜等,又會倒數,希望快些到旅行的日子,不用上課,又可以和相熟的同學去玩。

期待的心
事奉

有火的事奉,就會有這種期待的心,例如:這星期的分組查經是我負責,你會不會有一個期待的心,希望那天早點回來?這星期有佈道會了,我又可以分享福音了。這星期我負責領詩歌敬拜,希望星期日快些來啦!

綽綽有餘
例子

有一次和先明及鄧先生晚飯,先明說他很喜歡他的工作,沒有壓力,很開心。心裡面也有一團火。他說了一句話:「綽綽有餘」。跟著鄧先生又回應一句,都很精警,大家都知道鄧先生在婚禮上最喜歡做一件事,就是寫詩。他也回應一句「綽綽有餘」。

綽綽有餘
事奉

其實他們所說的綽綽有餘,相信不是真的純粹能力的問題,因為相信先明都會遇到不少辣手事件,而鄧先生寫詩,也要花費一些時間與心力,特別是要在忙碌的生活上,也要擠出時間來思考。不過,綽綽有餘的意思是,即使你很忙碌,很辛苦,仍會擠出時間來做。

禱告

不過,如果你發覺沒有這種期待的心情,又或者你沒有那種興奮、火熱的心情的話,逼也是逼不來的,因為這是靈裡火熱,所以,我們求神將這個火熱的心賜給自己,又或是求神指教我們什麼是我們有心的事奉。

服事

常常服事主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常常服事主。驟眼看上去,「常常服事主」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這節經文有趣的地方是,服事(δουλεύω)這個字其實和奴隸(δοῦλος)是同一個字根,換句話說,這裡是一個用奴隸的心去服事主人。


習慣

奴隸的意思是毫無自由的服事,何為毫無自由的事奉呢?這裡經文有進一步的解釋,就是「常常」。其實,常常這個字在原來文字是沒有的,不過,跟據服事(δουλεύοντες)這個字的時態,作者想表達出服事是一個習慣的行動。所謂習慣,即是每天生活的一部份。換句話說,服事主是每時每刻要做的事。所以我們手上的聖經就用了 「常常」來翻譯。

佈道

所以,有火的事奉會驅使你不斷去事奉,成為生活的習慣。熱心佈道的人,往往在生活上都會佈道。我有幾個學園傳道會的朋友,他們上到巴士時,會分開坐在不同的陌生人旁,然後就會向身邊的人佈道。他們又不怕尷尬,不過就是有團火在心裡燃燒著,就驅使他們平日乘搭巴士都繼續傳福音。

其他例子

又例如教主日學或培訓,可能你會經常思想一些生活的例子,又或者你會實踐你將要教導的課題。又例如你很熱衷關心人,就自然地平日都會去關心人。又例如你很喜歡做組長,就會平日不時約人傾偈。又例如敬拜小組,可能平日你自己都會想著一些詩歌,腦海中哼著一些詩歌,甚至在一些聚會中,聽到一些很好的詩歌時會即時記低。又例如你是少年的導師,可能平日在MSN也會跟少年人分享生命。又例如禱告事奉,我知道很多長者真的每天拿著以勒基金的小冊子或我們的程序表,很忠心每天為世界及教會禱告。

禱告

所以,如果你對某個事奉有一種火熱的心的話,你會不其然地在生活中都會想起事奉。不用任何人鞭策你,在你靈裡都會有種力,讓你常常服事主。所以,我們同樣在平日都可以留意我們可以怎樣事奉神,我們又要禱告,求神讓我們有智慧如何在生活中都可以事奉神。

懶惰
=猶豫

殷勤不懶惰

最後我想分享是我們怎樣維持我們這團火。我剛才不是說過有火的事奉是不會熄滅的麼?不錯,真正的火是不會熄的,不過,有時這團火會受著客觀因素所影響。經文提到殷勤不懶惰,殷勤這個字不難理解,其實就是熱心事奉的意思。不過怎樣熱心呢?這裡經文用不懶惰去解釋。懶惰(ὀκνηρός)聽起上來很負面,其實這個字的意思很廣泛,相信大家都會有。這個字其實是理解作猶豫(Hesitation),不過不是一般的猶豫,而是因著疲倦、懶散、恐懼、害羞、保留等,以致你不能勇往直前,反而猶豫很難作出決定。


猶豫原因

這個觀念一點也不難明白,例如你身體疲倦,你就自然少了事奉。又例如你恐懼,就很容易拖得就拖。又例如當你感到害羞,就可能連分享見證的勇氣也沒有。這一點即使我們傳道人有時都會軟弱,有時我們都會感到乏力,即使一些很儃長或很簡單的事,當缺乏心力的時候,好像怎樣都做提不起勁,做得不好。

不昏亂

當我們認定了我們的事奉時,就不猶豫地勇往直前去事奉。剛才我們提過,那份猶豫是來自疲倦、懶散、恐懼、害羞、保留等等,所以,要讓我們有效發揮我們火熱的心去事奉時,我們不可以讓自己過於太忙,又或讓自己的生活過於昏亂。

缺乏休息

當然我們在香港工作,我們的生活都免卻不少忙碌,不過,同時間,我又發覺我們越忙的時候,卻又越不懂得尋找空間去讓自己休息,反而繼續提供很多的娛樂給自己。無疑適當的娛樂能夠讓我們減壓,但同時間我們又發覺,有些我們更需要的休息或運動反而被剝削了。

檢視

所以,在有限的時間中,我們要在休息、運動、娛樂等作出選擇。如何分配時間是一個藝術,我們大家都要學習踹摩。不過有一些警號可以讓你作出檢視,例如你有沒有試過對著電視卻睡著了?有沒有試過對著個MSN卻睡著了?有沒有試過拿著電話筒但卻睡著了?你有沒有試過跟朋友入戲院看戲卻睡著了?如果有以上的情況,你可能要考慮調較一下你的生活了。

有空間
火熱

所以,殷勤不懶惰,不是純粹說不要懶散,而同時間是要我們生活上有一個平衡,讓自己有空間,以致我們事奉主時,不會猶豫或缺乏心力,好讓我們不斷有力的,按著神所賜我們的興趣去事奉主。



總結

當我們開始探討有型的事奉時,我們的心志或興趣很重要。如果你發覺你缺乏了一種期待的心,或綽綽有餘的心,就繼續為自己禱告,求神火熱我們的心。如果你發覺要人推動你才會事奉,而沒有一種推動力去讓你平日都能自發事奉的,也為自己禱告,求神火熱我們的心。如果你因為心力交瘁,而不能好好發揮自己的事奉,也請你為自己禱告及懂得調節生活的作息。就讓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