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聖誕

情人節

引言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來了,聖誕節不知又何時開始,又叫做情人節。不知大家知不知道,一年裡有很多情人節。例如大家最熟悉的是2月14日的西方情人節;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每年農曆1月15日就是元宵佳節;另外,如果七夕在處暑前,那麼,七夕(農曆7月7日)就是紫色情人節。而在香港,不知何時開始聖誕節也變成了情人節。


聖誕大餐

有一年我和一班朋友吃聖誕大餐,卻發現我們那圍檯最怪胎,一來因為有我在,二來我留意到整間餐廳都是兩人一圍檯的,只有我們是10人一圍的。另外,每圍說話都很細聲,只有我們張檯比較大聲,一來有我在,二來這麼多人,當然大家都要推高聲量才能讓對面的朋友聽到。跟著我在想,在教會中說聖誕節是普世歡騰的日子,但原來大部份只是和另一個Mr. Right或Miss Right慶祝。

歌詞

歌詞中陳奕迅很想趁著聖誕節找一個心儀的人表白,不過可惜對方只想聽聽笑話。無論如何,這裡也反映出很多人都很想趁著聖誕節向對方表白。以為能夠在聖誕節中認識另一半,才反映出神的真實。

浪漫主義

浪漫

那麼,什麼是浪漫呢?可能你一想起浪漫就是男女之間的愛情關係。我以前讀歷史的時候,有一個重要的課題叫做浪漫主義(Romanticism),原來從歷史的角度看,浪漫的意思是幻想、不真實,又或者是感性的,非理性主導的。如果從這個角度理解的話,我們就知道浪漫的說話十句有九句假,又或者浪漫通常都不切實際。


擋子彈

第一件事我想到的是甜言蜜語,《義海豪情》最出名的一句是「我會為你擋子彈」,今天假如你的男女朋友這樣跟你說,其實十句有九句都是假的。反而這個世界,大禍臨頭各自飛的情況比較常見。

最漂亮

這個世界最出名的浪漫說話,又是假的,應該是這句:「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人。」這句說話就算是一個白痴都會知道是假的。我想問在座當中有沒有人相信自己真的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人。

永遠伴隨

另一句很出名的浪漫說話,就是:「就算你去到天涯海角,我都會跟著你。」通常我在電視或電影中聽到這句說話,我心入面就會想:「他死了的話,你是否跟著他陪葬?」另一句很類似的說話:「無論你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陪著你。」這句比剛才那句較現實,但實際上也不太現實,因為假如你病了,你的男女朋友都可能會探望你、陪著你,但他自己都要讀書,總不能整天陪著你吧!

浪漫氣氛

有時,浪漫不一定是說話,有時是一些氣氛,例如在電視劇的經典浪漫鏡頭,在一個漂亮的沙灘裡,男女主角背靠背,坐在一個石頭上,男的指著天空,說說自己的理想,又或者說一些甜言蜜語;女的頭髮長長,被海風吹過的時候非常飄逸。的確意境相當浪漫,但實在上卻是不切實際,因為背靠著背,耳仔聽背後的聲音已經不清楚,加上海風吹來也有聲。結果經常聽不到對方說話。

喜歡浪漫

所以,我們看到,正如歷史學家所定義的浪漫主義一樣,是非理性的,而且也不真實的。但是,即使是這樣,大家總是喜歡聽這些浪漫的說話。舉個例子,應該沒有人喜歡被人讚你醜陋吧,但相反,即使你知道自己不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人,但你都會喜歡被人讚你是最漂亮的人吧!所以,浪漫也意味著人總是喜歡聽謊話。所以,有時在辦公室裡懂得擦鞋的人,份外容易比較上位。

與神浪漫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以上這些很浪漫又不切實際的意境,也有機會成為真實的呢? 今天我想講的,就是我們可以跟神談戀愛,跟神浪漫一下。只有神才會真正幫你擋子彈;只有神不看外貌,視大家為世上最漂亮的人;只有神能夠永遠伴隨你,也只有神能夠隨傳隨到。但既然這麼好,為何我們見不到祂,感愛不到祂,經歷不到祂呢?

秘密

秘密

原來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都有一樣東西,這叫做秘密。什麼叫做秘密?就是不可告人的事,又或者只可以告訴給少數人知道,這些秘密,也會帶給你膽怯的感覺,你會擔心會給一些你不想給他知道的人發現。這些秘密,包括了自己的缺點,自己的過錯,自己做得不好的東西。這些秘密,就好像你去了地庫,收不到無線電話一樣,你拿出來,總是得1格或冇,冇辦法接收。


說謊

你有沒有試過說謊?為何你會說謊呢?就是因為你有一些不想給人知道的東西,你有秘密。又或你想隱瞞一些你的缺點。

電話不通

與神談情的方法

剛才提過,我們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可能是你的缺點,可能是你的過錯,或做得不好的事情。就好像你拿著手提電話去到地牢,打不出電話一樣。所以,我們就經歷不到神的同在。


人的回應

那麼,怎樣你才可以讓電話再次靈驗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走上地面,讓你的電話可以接收到訊號才行。這個方法就是祈禱。同樣,你今天也可以將你的秘密告訴耶穌,你就可以和這位隨傳隨到的朋友重新建立關係,要記住,祂一直就在你身邊,等你致電給祂。

挑戰

所以,只要你願意相信耶穌,向祂祈禱,求祂幫助你有勇氣面對你的困難,祂就願意和你一起面對。今天不知道你正面對什麼困難,可能有些同學預備1月份要考試,可能有些同學和其他人有嫌隙,可能有些同學失戀,或有其它不開心的事情。我很想邀請大家一起禱告,讓神成為我們生活的幫助。


禱告

今天不知道你正面對什麼困難,可能考試,可能是選科,可能有些同學和其他人有嫌隙,可能失戀,或有其它不開心的事情。不過神會幫助我們,神一直在你身邊等你,只要你願意,耶穌就願意住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去面對我們的煩惱。


安排最好

我們所相信的神,不一定會依著我們的想法去做,祂不會從天上跌下錢來,祂不一定要即時給你男女朋友,祂也不一定會賜你好成績。但祂應許了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祂會安排最合適的路給我們走,祂會和我們每一個人一起面對我們的困難,所以我們會有勇氣去面對前路。

尷尬

我知道在座當中有一些以前有返教會,但後來冇返的,你可能會覺得:沒返教會一段日子,再返好像有點尷尬的話,我很想告訴你,耶穌一直在等你回來,祂很想繼續和你一起面對你的煩惱,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希望你能夠再繼續返教會。

決志

如果你尚未是基督徒,我現在邀請你跟我一起心裡禱告,我說一句,你可以心裡跟著說一句:

「主耶穌啊!我需要你。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感謝你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求你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合你心意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