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去的安息

現在的都市人很忙碌,經常都要加班。現在普遍的香港人,都是打5日半工,有些甚至6日開工。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時我們亦發現,我們不單只5日半作工,我們的星期六、日都有事奉,有些事奉也要在平日放工後作準備。在香港這個忙碌的大都市,每個人都充斥著忙碌,我們這些基督徒,差不多可以說是7日工作,究竟我們有沒有違反神安息日的規矩呢?又或者我更有興趣討論的問題,我們是否只在安息日才享安息呢?希望透過太11:28-30和大家探討此問題。

馬太福音1-10章,將大部分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從11章開始,作者更仔細觀察眾人對耶穌傳道的回應,其中有「嬰孩」欣然接受祂(11:25),也有人惡意控訴祂與撒但一黨(12:24)。在這兩個極端的反應之間,作者記載了眾人不同程度的熱心、敵意或大惑不解。

而當中首先描述的,是施洗約翰門徒的反應,他的門徒,包括施洗約翰本身,都對耶穌的身份作出懷疑。施洗約翰本人一直都是宣傳悔改的道,傳揚審判的信息。然而,耶穌的工作方式,卻讓他感到驚訝,在先前的記述中,耶穌做的工作主要是關顧無助及卑微之人的態度,怎樣也很難讓施洗約翰聯想到這和審判的信息有關。所以,為了解決他的疑惑,便差了他的門徒去問耶穌的身份。

除了施洗約翰懷疑耶穌的身份外,群眾也認不清耶穌的身份。施洗約翰、他的門徒及法利賽人都經常禁食,但是耶穌卻不禁食,因為祂仍留在世上。然而,祂不禁食卻帶來了眾人的批評,認為祂是一個貪食好酒的人。

施洗約翰懷疑耶穌的身份,群眾誤解祂是一個貪食好酒的人,而接著下文,在哥拉汛和伯賽大的人,卻又死不悔改。推羅、西頓以及所多瑪,都是舊約中罪惡滔天的城市。然而,哥拉汛和伯賽大的所謂猶太人,卻眼見這麼多神蹟也不肯悔改。

在此,我們看到,無論是神的僕人、或是普通群眾、又或是肉體上神的子民,都對耶穌基督的身份,都存有不同程度的質疑。但最有趣的是,在耶穌的結語中,祂道出了天國在聰明通達人面前便藏起來,卻向嬰孩顯出來。然而,怎樣才是可以知道神的國的事情呢?就只有透過祂自己,祂自己是彌賽亞,由這位天國君王去解釋天國最適合不過。而最有趣的,當我們真的進入到天國,便會得到安息。所以,要得到安息的話,就必定和主耶穌基督有很大的關係。

耶穌基督是我們支取力量的源頭。首先,經文一開首,便叫我們來到耶穌跟前。原來,親近耶穌是獲得安息的第一步。神同在,是馬太福音的重要信息。無論是開首,耶穌出身時的名字被稱為以馬內利,又或是結尾,耶穌升天前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都顯出作者將「神同在」這個信息,成為了馬太福音的重心思想。

其實親近神,便得到安息,這個觀念不是只在新約才有,在舊約聖經亦一早已存在。在出33:12-14,百姓拜金牛犢,犯罪得罪神後,摩西再跟神說話,他求神將祂的道指示他,使他可以認識神。結果,神便應許他必與他同去,使摩西得安息。原來能否進入安息,第一步就是要親近神。昔日耶和華向摩西如此應許,今天,耶穌同樣都對我們有同樣的應許。

不過,究竟如何才能親近神呢?是不是我們每天有穩定的靈修,有恆常的讀經及祈禱,就可以有安息呢?如果我們的靈修,並沒有反省到我們的主是偉大的主,是一位全能的神的時候,我們如何能將我們的重擔御及神呢?如果我們的靈修,只是維持在每天的30分鐘或15分鐘,那我們平日的上班時間,又或是上學時間,神又在哪裡呢?如果你覺得活出信仰的生命很困難,或你的生活很辛苦,那你要先思想,你是否自己背負自己的重擔呢?

接下來,經文讓我們看到,要得著安息,不單只要就近主面前,更要背負耶穌的軛,學耶穌樣式。其實,這裡是再解釋怎樣靠近主跟前。軛,無論是在猶太教,或是在新約中(徒15:10;加5:1)都是一個很常見的比喻。當耶穌邀請人在自己身上背負耶穌的軛時,其實是邀請他們去跟從祂的教訓,祂的教訓和當時的法利賽人的教訓其實很不同。我們從上文群眾責備耶穌不禁食,以及下文提到的安息日問題,都發覺祂的教訓與法利賽人的教訓有很大的不同。

負軛,這裡指到要遵守律法。摩西律法本身並不是一個重擔,但法利賽人是一個過份強調律法主義的人,結果正如太23:4所說,他們將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他們在摩西律法以外,加添了不少律法,總數有613條誡命要遵守。這裡耶穌要針對的就是法利賽人的教訓,正如出33:14,祂要帶出,祂的同在會帶來安息,而且只有祂才能提供真正的安息。

但我們可以細心思考一下,耶穌的教訓和法利賽人的教訓其實本來不是不同的,他們的教訓都是源自摩西五經。不過,不同在於他們對摩西五經的詮釋。法利賽人對摩西五經的理解,全部都是字面上的理解,並不能明白其精義,所謂字面理解,便是只做到律法行為的要求,例如對父母,只要對他們作出奉獻,便可以不理會父母,他們將孝敬父母,變成了奉獻給父母。又例如安息日,本來為要與神相交,但他們卻要解釋為不可以行遠路,要放下一切的工作等等。就這樣,他們將摩西五經裡的律法,全部加上了行為準則的詮釋,就這樣創造了613條猶太人的律法。

但耶穌在這裡,提醒我們要背負祂的重擔,向祂學習。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基督就是律法的應驗。祂對律法的詮釋,比法利賽人、或比我們在座當中任何一個人所理解的都正確。在此,祂同時亦提出了原因,是因為祂心裡是柔和及謙卑的,柔和及謙卑,都是同義詞。這裡的柔和,正是民12:3裡描述的摩西,當摩西要被亞倫及米利暗攻擊時,聖經卻稱讚摩西為人極其謙和。這裡,馬太福音的作者指出,摩西就是耶穌的預表,耶穌同樣以一個謙和的態度,去遵行摩西的律法,而不像法利賽人,以一個高傲的態度,去遵行摩西的律法。

特別是當我們看到太23:5-12、講述法利賽人的禍時,我們便會發現,他們是驕傲人,喜歡別人抬舉他,喜歡筵席上的首座,又喜歡別人稱呼他老師,這些態度,正正已經失去了解釋摩西五經的資格。相反,耶穌基督,成為了一位柔和謙卑的僕人,原來柔和謙卑是遵行律法的重要質素。在馬太福音中,經常將耶穌的謙卑和法利賽人的高傲作出對比。

原來當我們心態高傲時,便很容易自己思考出一些標準,好去在人面前,證明自己達到一些屬靈的要求。不要以為這不關你事,其實這類法利賽人,在教會裡很常見。其中一個我們經常犯的毛病,就是將靈命量化。在座當中有很多有繁重事奉的,特別要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你現在的事奉,有沒有幫助你更認識神,或是能讓你經歷到神的同在,一起去事奉呢?事奉為要表達我們對神的愛,以及學習如何經歷神,並不是證明自己的屬靈生命。

如果今天你迷失的話,你就要重新思考,你為何要事奉神?如果你覺得生活乏力的話,你亦要重新思考,事奉能否帶給你與神的親密?如果你以為事奉越多,越能親近神,又或是越能表達對神的愛的話,今天我要向大家澄清,這只是一個神話。如果你們事奉的焦點,只是因為來自人的壓力的話,因為來自其他弟兄姊妹給你的壓力的話,你就要重新思考你事奉的焦點。

如果你能將事奉的焦點放在神的話,存著柔和謙卑的心情,去事奉神,不是取悅人,當你較正你的事奉焦點,神就能夠賜你安息。你可能會問,神的事奉標準,不是比人的事奉標準更高麼?那如何會得到安息?

你們要記著,柔和謙卑的心是最重要,你不要以為你事奉能單靠你一個人能完成,其實所有的事奉,都有神在背後在保守。如果你忘記了有一位全能的神可以讓你倚靠的話,你就是自己背負著自己的重擔,如果你忘記了有一位全能的神可以幫助你過聖潔的生活的話,你也只是努力地去達成自己心目中的標準而已,甚至,你可能會為自己增添了不少額外的擔子。只有以無助的心去仰賴神,才能獲得真正的安息。

而且,你也要問自己,你現在所做的工作,你現在所承擔的事奉崗位,是否真的是神的心意呢?有多少純粹是自己的意願呢?是不是完全沒有求問神,便已經承擔了一些事奉崗位呢?在決定承擔一個事奉崗位前,有沒有認真求問神呢?會不會你現在的辛苦,只是因為自己不懂得拒絕,而弄得自己尋不到安息呢?

有時,我們的事奉,出自我們的比較。例如看到別人領詩這麼好,便逼自己做到想辦法做到和他一樣好,或甚至比他更好。例如上年的生活營辦得很好,今年到自己籌辦時,又想辦法比上年更好。很多時,我們的事奉,都會和過往一些相似的事奉崗位作對比,這種試探很容易出現的,所以作為一個事奉者,更要多思考什麼是取悅人,什麼是取悅神的事奉。

安息,就是舊約的沙龍,指到人內心深處的平靜。這裡耶穌說到在心靈裡會找到安息,也就是說,因著在心靈上與神有一份關係,如同伏在神的身上,得到完全的憩靜一樣。而這份安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已經實現了。今天我們可以透過耶穌基督,就可以在神裡得著安息。在整個舊約中,都指出離開了神,便得不到安息。而在耶穌時代,同樣的思想並沒有改變過。

而且,這裡和28節是互相補足的。耶穌叫人來親近祂,並且我們要學效祂,學效他如何與父神來親近。這和法利賽人的教訓焦點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嘗試用一切外在行為,去捉緊他們的救恩。然而,耶穌在此卻指出,與神親近,存著柔和與謙卑的心向祂親近,便能得那種內心深處的平靜,可以找到安息之處。

今天我們無論在事奉的生活裡,又或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都要學習如何經歷神的同在。在整個信仰的生活中,最核心的都是學習如何親近主。我們的事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我們親近神,學習如何經歷神。所以,我們可以反省一下,究竟我們的事奉,是否真的讓我們親近神,還是讓我們更忙碌,甚至連靈修也沒有時間呢?你現在返教會,真的能親近神?還是只視教會為一個社交,分享近況的地方呢?如果這反映著你的屬靈光景,就讓我們今天能重新較正。

最後,耶穌道出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這兩句都是同義平行,互相解釋的。在太23:4,擔子這個字又再出現,指到法利賽人一直守行為的傳統,而這些額外加上的條文,卻真的是一個重擔,也可以說很多制肘。但相反,耶穌的軛和擔子,是容易又輕省的。大家都是舊約摩西五經的解說者,但大家有著相當的不同,耶穌基督祂本身是那位彌賽亞的君王,而祂在這裡展釋了天國的奧秘。

這裡容讓我澄清一點,就是祂的軛及擔子,是容易與輕省,並不代表當祂的門徒很容易。這裡耶穌要帶出的,就是與祂同行,有倚靠祂的心,將你身上的重擔放在祂身上,祂便會讓你得到安息。所以當你乏力的時候,你必須越要親近主,因為祂才是力量的源頭。

今天,我們在平日要上班,星期六、日我們都有不同的事奉崗位。我們雖然七天都要工作,從外表上,我們好像沒有安息。但原來,安息是回到神的懷抱,我們是要我們無論在工作上,或事奉上,都和神一起參與。神賜給我們最大的福氣,是祂會與我們同在,一起經歷困難,一起工作,一起事奉。今天,我希望我們不單只星期日才享安息,我更希望我們每天都是我們的安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