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僕人

昔日耶穌基督,成為一個受苦的僕人,祂在世上的時候,並沒有佳形美容(53:2),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53:3)。他本來是那位被高升的君王,是那位至高者(52:13),但他選擇已這個受苦僕人的形像,來到這個世界被欺壓(53:8),與惡人同埋(53:9)。

祂的死,並不是和我們沒有關係,否則這個信仰,就和我們沒有關係了。祂要被罪壓傷(53:5),不是因為自己的罪,而是因為我們的罪,是我們的罪將祂釘在十字架,祂的死,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份。換句話說,祂的死,不單是客觀歷史的事實,也是我們主觀的經歷,是我們親手將祂釘在十字架上。

祂釘死在十字架上,將命傾倒(53:12),為要將我們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53:6)。換句話說,祂是承擔我們罪帶來的結果,結果讓我們得稱為義(53:11),便可以與神建立一個復和的關係。雖然,我們每一個信徒,在本質上,仍然會犯罪,不過,在神眼中,因著耶穌基督付上了贖價,我們便能得稱為義,以致我們可以在神面前站立得住,能夠享受到經歷神同在的應許,讓我們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可以說是聖經最大的應許。今天我們是否能夠經歷神與我們同在呢?如果你在生活上沒有經歷神的話,那究竟耶穌的死是否真的枉死呢?你是否浪費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呢?就讓我們重新立志,在與神親近上,在靈修上,再花一點功夫。

靈修,通常指到我們每天用一段分別出來的時間與神親近。但廣意來說,就是如何在生活上的每一細節,都讓神來參與。尼希米是一個祈禱好像呼吸一樣的屬靈偉人,他可以一邊跟亞達薛西王說話,一邊可以默禱天上的神。今天,你體驗以馬內利的生命有多少?你在工作崗位上、在你的學業上、在你的Project、功課上,容讓神參與有多少?你每天與神單獨相處的時間有多少?就讓我們再重新立志,與神親近,好讓我們再次經歷神的同在。

與神的同在,隨之而來會得著平安與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53:5)與神親近,能夠幫助我們面對困難,甚至是我們逆境,因為神就是得力的源頭,就是因為有神與我們共走生活的道路,所以我們才能得著出人意外的平安。就讓我們立志,在生活上每一細節上,都與神同行,將重擔御及神。

祂受刑罰、受鞭傷,為要讓我們得平安。今天,我們看到這個世界沒有平安。中東有戰爭、香港也有細菌戰爭。你身邊的人,可能沒有平安。學校現在要停課,街上的人都帶上口罩,現在的香港正是一個缺乏平安的社會。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可能口罩就是他們現時的唯一倚靠。如果這是一個佈道的好機會,你可以做什麼呢?神的同在,是不是香港人更需要的呢?面對這些朋友、親人,作為神的兒女,你可以做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立志,作一個平安的使者。